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我校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2级新生开班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17 来源: 三立书院
  

2月16日,国家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2级新生开班仪式在三立书院报告厅举行。校长黄桂田,拔尖基地首席专家、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贾锁堂,副校长马杰,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靖出席。物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贾晓军主持开班仪式。



室外料峭春风,室内温暖热烈。一段拔尖学子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视频,回顾了一年半的点滴校园记忆,通过歌声向母校120周年华诞真情祝福,抒发了学子们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真挚情感。

全体师生奏唱国歌后,开班仪式正式开始。

黄桂田向物理学(拔尖计划)专业02班25名同学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物理学科是学校传统优势学科,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面旗帜,成绩来之不易,更须倍加珍惜。拔尖计划2.0旨在培养未来杰出的自然科学家,致力于领跑未来,领跑世界。作为山西省唯一一个入选基地,学校将对标一流,举全校之力办好拔尖基地,希望三立学院发挥山西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田”“先锋军”的作用,成为全校本硕博培养典范,带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他寄语同学们,要做一个以引领未来的科学家为理想、具备国际视野、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心身健康、全面发展的人,用真才实学担起报国重任。

在热烈的掌声中,作为三立学院(三立书院)院长,黄桂田向物理学(拔尖计划)02班授旗并合影留念。

贾锁堂与新生们亲切握手祝贺,逐一颁发入选通知书,鼓励同学们仰望星空,领跑未来,书写人生灿烂篇章。

三立学院(三立书院)执行院长李志坚为武洁琼、董磊、陈君、李宏鹤、刘芳彤等5位授课教师颁发聘书,感谢老师们潜心育人,希望未来能继续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不知不觉,我已来山大求学工作二十五载,忆往昔,宛如昨日,是生命中不可磨灭的印迹。”董磊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尽情享受大学校园中这段珍贵时光,追求徜徉在物理学海洋中的快乐和幸福。作为拔尖班的授课教师,他将与所有教师同仁一样,肩负培养拔尖人才的重任,无怨无悔地贡献全部力量。

在校生代表王晴以“探索自我”为题发言,分享了她在一年多的大学生活里的思考与收获,表达了作为山大学子、拔尖学子的荣幸和自豪。她鼓励师弟师妹们要树立为国家民族读书的信念感,志存高远;学会在勇敢尝试中发现最真实的自我;做学会享受孤独的物理人,不人云亦云,珍惜四年书院好时光。

新生代表宫卫青分享了他选择山西大学、选择三立学院攻读物理学基础学科的初心与喜悦。初入校园的他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表示要站在三立书院这片育人沃土上,继续秉持钻研物理的初心,把握几代物理人奋斗创造而来的机遇,向老师们学真学问,和同学们练真本领,把宝贵的时光用来开阔眼界,探寻更多元的自我,成为更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格物探新知,明理启新程。开班仪式最后,拔尖02班全体同学高举右拳,面向班旗,饱含激情地用坚定的誓言和铿锵有力的声音表达了实现读书强国梦的决心和志向。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有关负责同志及物电学院、三立学院(三立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开班仪式。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