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清华大学“拔尖计划2.0”哲学学科暑期学校暨山西大学哲学“睿翼拔尖班”夏令营在我校开幕
发布时间:2023-07-04 来源: 山西大学新闻网
  

7月3日,我校哲学学院与清华大学学堂班共同举办的2023清华大学“拔尖计划2.0”哲学学科暑期学校暨山西大学哲学“睿翼拔尖班”夏令营在博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马杰、清华大学哲学学堂班负责人夏莹教授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各高校哲学专业50名学生、入选山西大学首届睿翼拔尖班的15名同学,以及我校教务处、学工部以及哲学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由我校哲学学院院长尤洋主持。



夏莹介绍了项目背景,阐述了清华大学学堂班的“古今贯通、中西汇通、文理渗透、综合创新”的培养特色、“厚基础、广交叉、国际化、探前沿、尊个性”的培养方式、“少、精、宽、新”的教学内容,以及多样化全方位的学生基础能力培养途径。本次暑期学校得到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支持与委托,旨在于拓展哲学学子的学术视野、营造学术争鸣的良好氛围、搭建学术同侪的交流平台,通过思想碰撞的方式勾勒当代哲学的基本构图,敞开未来哲学的发展可能。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通过视频致辞。他指出,清华哲学学堂班与山西大学哲学学院联合举办暑期学校是哲学学科在教学研究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希望未来两校哲学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马杰在致辞中对暑期学校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清华大学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贡献表示由衷的钦佩。他介绍了山西大学的办学特色以及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成效,肯定了哲学专业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做法和成绩。他指出,暑期学校是“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形式,不仅要展开学术争鸣更要有培养哲学拔尖人才的学术能力和前沿意识。马杰对暑期学校学员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希望学员能够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参与,努力成为一流的哲学家,让中国的哲学熔铸新时代的精华,为人类文明的未来提出中国的哲学方案。

随后举行了首届山西大学哲学“睿翼拔尖班”成立仪式。

马杰对山西大学哲学“睿翼拔尖班”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哲学学院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成效,对入选“睿翼拔尖班”的同学们提出了期望,鼓励同学们有信心有勇气,充分利用学校和学科提供的有利条件,加快成长,努力成才。哲学学院副院长陈敬坤介绍了“睿翼拔尖班”的成立背景。尤洋宣读入选首届“睿翼拔尖班”的学生名单,并为学生代表授旗。



睿翼拔尖班简介:哲学学院以入选山西省2023年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改革试点为契机,依托哲学一流学科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技部与教育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借鉴国内外人才培养经验,选取哲学专业优秀本科生组建睿翼拔尖班,以“育人环境生态化、导师配置定制化、学分选择自主化、质量监督长效化、人才培养拔尖化”为路径,筑牢基础研究,开辟多元渠道,培育拔尖人才。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