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宣纸上的北大精神”三人行书法展在我校开展
发布时间:2023-12-11 来源: 山西大学新闻网
  

12月11日,“宣纸上的北大精神”三人行书法山西大学展在我校美术馆开幕,展出了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现任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蔡元培研究会秘书长陈洪捷,燕园书画研究会会长、《艺术主流》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牛耕耘的70幅书法作品。校长黄桂田出席书法展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马杰主持。



张国有对此次书法展周到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宣纸上的北大精神”三人行书法展的发展脉络。以“宣纸上的北大精神”为主题的“书法三人行”至今已走过了十年时间,十年间,书法展从北大出发,将北大精神带到了国内外诸多地方,通过书法创新性阐释、弘扬北大精神。北大精神蕴含着中国大学共同关心的话题,也是中国大学追求的共同价值,山西大学与北京大学渊源深厚,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友谊,加强两校合作交流。



黄桂田代表学校向张国有、陈洪捷、牛耕耘三位教授表示欢迎,并宣布展览开幕。他表示,北大精神不仅凝聚了百余年来北大人立学治校的价值追求,更折射出中国大学应有的气质风貌,三位教授以独特的视角,将大学精神与书法艺术相融合,给山大师生带来了对大学精神更深刻的心灵体会,对弘扬中国大学的光荣文化传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实现山西大学的振兴崛起,带来了新的理解,给予了新的启发。祝愿这次书法展圆满举办,希望山西大学与北京大学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随后,“北大精神与书法”专题报告会在博雅报告厅举办。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主持。张国有、牛耕耘、陈洪捷三位教授分别以“书法中的管理思维”“书法艺术精神与人文襟怀”“北大精神:建构与传承”为题作专题报告。





张国有教授通过解构书法的笔法与章法,将书法与管理思维相结合,分享了书法创作的感悟与书法中蕴藏的人生智慧。牛耕耘教授则从书法艺术的诗词韵味、绘画意境、音乐通感、人格襟怀等方面进行分析,借助一幅幅书法名家的碑帖字画,对书法艺术蕴含的哲学思想与中国文化精神娓娓道来。书法是艺术、是文化,更是风范与品味的彰显。陈洪捷教授将北大的人物、建筑、故事串联起来,宣纸上的人、言、事跃然纸上,一撇一捺饱含文化意趣,北大精神透过泛黄的宣纸,穿越120多年的时光扑面而来,隽永深厚,历久弥新。





“宣纸上的北大精神”三人行书法展创展于2013年,张国有、陈洪捷、牛耕耘三位教授以北大学人的名言、著述和故事为题材,通过书法艺术向观众传递北大精神,展示北大精神的现代价值,北大精神不仅属于北大,更是中国大学精神的体现。本次展览由北京大学蔡元培研究会、我校教务处主办,美术学院承办,在美术学院美术馆进行为期一周的展览。此次展览不仅有三位教授阐释北大精神的书法作品,还展出了专程以我校校史为蓝本创作的多幅书法作品,翰墨抒情怀,妙笔蕴真情,作品不仅展现了我校的办学传统,还进一步展示了两校的办学渊源,增进了两校友谊。



其间,张国有一行参观了校史馆,仔细浏览校史文物,聆听校史讲解,了解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办学传统。



学校各分党委书记、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