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类
政治学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政治学类
国际政治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为1919年设立的山西大学法科政治学门,1931年独立建系,今年是我校政治学科成立一百周年。1959年,山西大学政治系恢复,时任山西省委书记陶鲁茄、省委宣传部长黄志刚担任政治系兼职教授、省委党校教育长康丁任政治系主任兼总支书记。我国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创始人、建国后山西大学首任校长邓初民先生曾在我院任教。“文革”中发展受挫。1986年政治学系恢复建制,20033月更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成立以来,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优势突出。2005年获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政治学理论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成功获批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城乡治理研究中心”,2018年获教育部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准成为全国第二批公共管理硕士(MPA)试点招生单位,2004年获得授权点独立招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勇教授、国内政治学学界知名学者王志连教授、李路曲教授、梁丽萍教授等在我院担任兼职博导。

学院坚持学术兴院。目前,学院形成了以资源政治学、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政治四个学科方向和MPA教育为核心的教学科研体系。学院现设政治学理论、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四个研究室;内设行政管理研究所、基层民主与治理两个二级研究所,并与国际关系学院融合发展。近年来,学院共承担了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1项省部级项目,出版了55部学术著作,发表cssci论文近300篇,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4项。

学院坚持学科立院。一直以来,学院坚持把握学科定位与学科动态,逐步发展学科专业。学院现有行政管理、国际政治、劳动与社会保障、政治学与行政学四个本科专业;设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MPA);设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其中,行政管理专业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山西省品牌专业;被省教育厅确立为“地方综合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师队伍年龄、性别、学历、学缘、职称等结构相对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与政府和公共管理部门联系密切。现有专业课教师54人,教授8人,副教授31人,具有博士学位48人,在读博士4人,占教师人数的94.5%,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38人;教育部政治学类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131领军人才4人,山西省中青年学术骨干3人,山西省教学名师2人。

学院坚持学以致用,特色鲜明,培养优秀人才。自2019年,学院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大类招生,分专业培养。在校本科生777人、硕士研究生147人、博士研究生34人、MPA418人。学院教师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多项;我院学生连续七届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包括山西省仅有的两个特等奖;“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多次获得团中央等各级部门表彰。在全国健美操联赛、山西省健美操锦标赛上多次荣获一等奖;连续九年荣获“院长杯”第一名;连续十年在校运会上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近年分别获得山西大学足球、篮球、排球赛冠军。

国际政治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山西省唯一的国际关系类本科专业,具有近20年人才培养历史,已经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模式,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享有较高的声誉。人才培养中,注重学科知识的科学性、系统性与实践性。课程体系包括国际政治学基本理论知识、全球各区域经济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方法与能力训练等,还包括别具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与国际关系学院相互支撑,聘请知名国际关系专家学者参与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基础,熟悉国际关系发展历史,全面把握全球发展态势,谙熟我国对外开放政策,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事业,服务内陆省区开放发展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主干课程:政治学原理、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政府与政治、政治学研究方法、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政治学、外交学、近现代国际关系史、新中国外交史、战后国际关系史、日本政治经济与外交、美国政治经济与外交、欧盟政治经济与外交等。

就业方向:党政机关、外事部门、新闻媒体、涉外企事业单位、教学科研单位,非政府组织等。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