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类
自动化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自动化系 » 自动化类
自动化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自动化系

山西大学自动化系成立于2011年,目前有教职工59人,专职教师50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7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2人,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1人。自动化系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和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点,拥有电站控制、绿色能源与控制两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全省同类学科第一。有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电子工程3个本科专业,专业教学以工程教育为着力点,突出鲜明的电力特色。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项目“GO PLM”的依托专业,是与西门子公司合作的国际化专业。

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自动化系坚持教学改革和实践创新,构建了以高等工科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以产学合作和学生创新为活力来源,以“双师型”师资队伍为依托,以“企业应用级”的专业设备为支撑,以“向实践倾斜”的管理制度为保障的人才培养体系。2017年,“基于产学合作的工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目前在校生119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3人。各专业为山西省乃至全国电力企业及其他企业培养了大量的德才兼备的专业技术人才,学生踏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受到企业的欢迎,就业率保持在99%左右。毕业学生有的成为电力企业的技术骨干,有的发展为电力企业的高层管理干部,有的继续深造、成为科研院所的研发设计人员。2014年以来,获批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基金10项、省级以上重大专项10项,项目经费1300余万元;教师发表高水平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部;获批专利7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6项。

自动化系具备高水平科研与教学实验实践系统,能够为科研和所属专业教学提供全面的工程能力训练条件。拥有山西省风电机组监测与诊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西门子先进自动化联合示范实验中心、罗克韦尔自动化电力行业示范中心、博世力士乐液压气动工程中心、数控加工中心、自动化仪表实验室、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室、传感与测控电路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机械原理实验室、过程控制系统实验室、DCS实验室等,建筑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设备仪器总价值近5千万元。2014年先进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山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自动化系始终坚持以学生科技创新带动学风建设,在山西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专项资金和学科竞赛专项资金支持下,以自动化协会这一专业学生社团为依托,启动了一系列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在充分发挥自动化系的师资和设备优势的同时,形成了以“科技创新带学风、学风建设促创新”的良好氛围,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学习状态明显提升,各课程成绩显著提高。2014年来,积极参加全国大学“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多项国家级赛事,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0余项。

自动化专业(电力特色专业)

自动化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控制理论素养、具备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适应我国尤其是山西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需要的自动化专门人才;能在工业企业特别是电力行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有关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机器人控制、智能监控系统、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物联网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宽口径、高素质的自动化科技领域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课程体系中一定数量专业课程紧密围绕电站热控技术,毕业生在电力生产和过程控制方面体现出较强的专业优势。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分析、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热工及流体、控制网络、检测技术与仪表、热力设备及系统、电机与拖动、低压电器与现场执行器、计算机控制系统、PLC及应用、过程控制系统、热工保护与顺控系统等。

实践环节:PLC专业实验、DCS专业实验、监控组态软件、金工实习、C语言程序设计课设、电子技术基础课设、电工实习、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设、认识实习、过程控制系统综合设计、顺序控制系统综合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电力系统就业,也可在冶金、化工、核工、机械、船舶、航空航天、计算机等行业的工业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过程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施工、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从事相关的教育和培训工作。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