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类
音乐与舞蹈学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音乐学院 » 音乐与舞蹈学类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音乐学院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是山西省音乐专业教育的最高学府。其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山西艺术学院,1962年并入山西大学,为山西大学艺术系音乐专业,1990年成立音乐系,1996年扩建为音乐学院,至今已有57年办学历史。多年来,我院始终恪守创作与表演技能一流、地域文化特色培养的教学理念,坚守汇通中西艺术精华、弘扬三晋文化的办学思路与历史使命。

我院现有音乐学、作曲、管弦、民乐、声乐歌剧、民族声乐、键盘、舞蹈八个系和一个艺术研究所。设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编导、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四个本科专业,拥有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与文学院联办)三个文学硕士学位点和一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MFA)。长期以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根据招生特点、社会需求、地域特色积极从事教学改革,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设计,构建了拔尖型领军人才及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两种人才培养体系。在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个性发展培养的前提下,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质量教育,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和教育人才,奠定了在省内音乐舞蹈艺术教育中的持续引领地位。

我院现有教师8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讲师41人,助教8人,并聘有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以及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国的20余名专家作为兼职(客座)教授。我国著名歌曲译配大师、音乐教育家邓映易、张小?等多位知名学者曾在我院执教。

我院办学条件优越,现拥有全国一流的音乐厅、舞蹈排练厅,先进的音乐教学、实验设备和丰富的图书音像资料,正在建设包括山西民族民间音乐、舞蹈图书及音像资料的“山西民族民间音乐舞蹈艺术博物院”和专业录音棚,为本科生、研究生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

我院在传统实践教学基础上,全力构建特色表演理论及史论体系,研究本专业的创作演奏技法和山西风格作品的创作表演理论。以多学科视角深入研究地域音乐、舞蹈的文化内涵,并将最新研究成果、编创经验及时传授予学生。学院坚持“教研并重”,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和前沿学术资讯延伸进第二课堂,努力培养学生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

在艺术实践方面,积极打造山西“民歌、民乐、民舞”实践学科,创作富有山西特色的音乐舞蹈作品,使音乐舞蹈表演学科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在艺术研究方面,以山西音乐艺术遗产保护研究为中心,取得了一系列较高水平的理论性研究成果。在文化交流与建设方面,我院平均每年实践教学演出50余场,促进了对外交流和校园文化建设,也为我省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做出了的贡献。

我院有合唱团、民歌合唱团、交响乐团、民乐团、舞蹈团、打击乐团。合唱团曾获得国际比赛金奖,民歌合唱团曾获山西省合唱比赛第一名,交响乐团、民乐团、舞蹈团、打击乐团也在本省享有盛誉。我院学生多次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教学成果斐然。

近年来,我院充分利用山西大学的学科优势,积极发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有效地促进了学院学科水平的提升,为今后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备较全面的音乐创作知识、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高等中等学校艺术系科、科研机构以及出版部门、广播影视部门,从事创作、教学、研究、编辑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专业内容涵盖了乐曲写作以及和声、曲式、复调、配器等作曲技术理论。具有以地方音乐为素材,创作、编配音乐作品的专业特色。
      
主干课程:作曲写作、和声、曲式、复调、配器、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论文写作、钢琴、乐理、视唱练耳等。
      
就业方向: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高等中等学校艺术系科、科研机构以及出版部门、广播影视部门,从事创作、教学、研究、编辑等方面工作。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