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类
中国语言文学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文学院 » 中国语言文学类
汉语言文学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文学院

文学院是山西大学历史最长、实力最雄厚、社会影响最大的学院之一,其前身是 1902年成立的山西大学堂中斋,后一直称作中文系,2001年中文系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合并成立文学院。百余年来,文学院和山西大学同历风雨,执着前行。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文学院各项事业获得飞速发展,形成了笃实深厚、开放活泼的文化传统,在山西大学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具有重要地位,在全国高校的中文学科中占有一席之地,2017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软科)中文类第49名。

近几年,学院围绕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努力探求适合文学院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围绕提升教学科研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致力于博雅专精的培养目标,打造出一个教学有特色,科研有水平,管理更科学、实力更雄厚的文学院。文学院现已成为山西省语言文学类以及戏剧影视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等学科研究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文学院师资力量雄厚,著名学者黄侃、李亮工、高本汉(瑞典)、郭象升、姚奠中等曾执教于此,为文学院树立了深厚的学术传统和良好的学术声望。特别是章太炎先生的关门弟子姚奠中先生在文学院执教长达半个多世纪,使章先生之学术精神沁入文学院几代学人的灵魂深处,是文学院最宝贵的学术精髓。目前文学院拥有教职工81人,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 24人;博导9人,硕导34人,教师博士化率达到88.6%。我院还拥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议组成员、山西省“三晋学者”特聘教授、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高端人才。

文学院是山西大学最富传统特色的院系之一,历经百年发展和探索,形成了以国学为基础、以应用为发展目标的办学特色。“汉语言文学”专业被山西省授予“特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学院学生工作成绩突出,近三年连续获得华北五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并在历年校“百花奖”和“健美操”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

文学院科研积淀深厚,学术实力雄厚,组建了老中青学术带头人与学术骨干兼备的配置整齐的学术队伍。近年来,文学院连续多次获得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等,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和国家文华奖等。

我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每年均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作家、资深业内专家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国学大讲堂定期开展免费公益学术讲座,获得很好的社会影响。近年来我院多位老师分别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台湾、香港、美国旧金山等地的高校参加学术会议,并有多名教师赴日、美研修深造。

文学院创办117年来,向社会输入了大量的政界、学术界的优秀人才,为推动社会的物质发展和文明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杰出校友灿若繁星,更有数不胜数的普通校友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成为国家的栋梁。

我院下设汉语言文学(山西省品牌专业、特色专业)、戏剧影视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三个本科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文学理论素养,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知识,并能在新闻、文化、出版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学评论、汉语言文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以及文化、宣传交流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经典古籍导读、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艺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论、西方文论等。

就业方向: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团体、部队、新闻机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从事与汉语言文字相关的工作。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