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类
物理学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 物理学类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是我国成立较早的物理与电子类院系之一。学院目前包含物理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光电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激光光谱研究所、现代通信技术研究所,拥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一个国家重点学科(光学)、一个省级优势重点学科(物理学)、二个省级重点学科(理论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一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光学工程)和一个省级重点扶持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16人,其中教授51人、副教授66人、博士生导师54人、硕士生导师131人。拥有国家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教师中有中科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人(其中讲座教授2人)、“千人计划”学者1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人。在读本科学生922人、硕士研究生360人、博士研究生131人。

学院现有物理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为山西省品牌专业。物理学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光与原子物理国家级教学团队、此外还有两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一个省级教学团队。依托学科优势,建成了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形成了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10年来,学院在科研项目、高水平论文、人才建设以及标志性成果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85 项,项目总经费3.6亿元,其中国家级项目222项(包括国家创新群体3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项、“973”和“863”课题15 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5 项、仪器专项2 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项、国家基金委基础人才培养基金4项),经费合计3.3亿元。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山西省科技发明一等奖6项,其他省部级奖励10余项。

学院与国内外十余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先后主办了亚太量子信息国际会议、原子与光子的量子调控国际会议、国际凝聚态理论与计算材料学会议,量子模拟研讨会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同时学院内部每周开展学术活动,积极邀请国内外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气氛。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介绍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电子信息相关领域基础知识,培养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物理方法、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通信电子线路、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理论与天线、微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数字图象处理、程控交换技术等。

    就业前景:电子计算机、金融、交通、公安、高等院校、科研及政府机关等部门,近几年考研率达50%以上。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