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类
外国语言文学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外国语学院 » 外国语言文学类
日语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外国语学院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是我国高校创设最早的外语专业之一。1902年,山西大学堂成立,其“西学专斋”便开设有英国教学模式的文学和英文课程。1904年,所授外语增至英、法、俄、日四种。建校当年,学校还在上海设立了山西大学堂译书院。这一切都为日后外语专业的建立和发展形成积极的推动,并打下最初的基础。1919年,作为一个专业方向的国立山西大学英文学类正式问世。1943年,单一语种的英文学系扩充为外语系。1996年,正式改名为外国语学院。

在山西大学外语学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历代学人苦心孤诣,薪火传承,在外语教育和学术研究两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著名学者、教育家徐士瑚、李贯英、陈舜礼等先后执掌山西大学外语专业。一批享誉学界的知名教授,如翻译家关其桐、余振、聂崇信、彭阜民、高健、杨德友、吴长福,中国民俗学奠基人之一的江绍原,著名文学评论家、文学理论家常风,均曾在此任教。

继承优良的学术传统,自觉承担中外文化学术交流的学科使命,外国语学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近5年来,外国语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近20项,学术成果发表在国内几乎所有外语类重要期刊以及Assessment & Evalu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Discourse ProcessesDiscourse Studies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Intercultural PragmaticsJournal of PragmaticsLanguage in SocietyNotes and QueriesРусский язык за рубежом等国际一流期刊上。

经过百年的发展,外国语学院已成为一个学科齐全,教育层次丰富,具有地方示范意义的外语教育与研究基地。百年来,学院已培养出5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外国语学院现设有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翻译6个本科专业。在研究生教育层次,现有言语交际学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招收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4个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以及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招收英语笔译、日语笔译、日语口译3个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此外,学院十分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目前与日本立教大学、横滨国立大学、法国留尼汪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美国北卡莱罗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等高校开展有多层次的学生交流项目。

经过多年建设,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已经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我们相信,在秉承“登崇俊良,求真至善”的山西大学,在传统悠久、学风淳厚的外国语学院,有志学子定能找到人生征途的新起点,从这里再度出发,去实现心中的理想。

日语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日语专门人才,并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后备力量。另外,本专业学生在系统学习日语的同时,兼学四年英语,双语教育是该专业的优势和一大亮点。

主干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阅读、日语视听说、日语写作、实用日语语法、日汉口笔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文学、跨文化交流、古典日语语法、日本概况、日语概论、英语精读等。

就业方向政府机关、外事、新闻出版、翻译、经济、对外贸易、文化、教育、旅游、外企等企事业单位,近几年考研率达25%,就业情况良好。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