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类
数学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数学科学学院 » 数学类
数学与应用数学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是山西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其前身是1936年建立的山西大学数学系。2003年撤系建院,数学系更名为数学科学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教授17(17%),副教授40(41%),讲师41(42%)。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6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1人。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3人。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工程教师15名,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7人。2018年度三晋英才支持计划37人,其中拔尖骨干人才4人,青年优秀人才33人。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6人。

数学科学学院2018年获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04年基础数学被评为山西省重点学科。现有数学、统计学、控制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有工程硕士(控制工程领域)、应用统计硕士、教育硕士(学科教育·数学)3个专业学位授权。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是山西省唯一的数学博士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山西省品牌专业。

学院以学术研究团队建设为核心,设有非线性泛函分析、分布参数系统控制理论、代数与几何、图论与理论计算机、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智能计算与控制、应用统计7个学术研究团队。近五年,获得纵横向科研经费共计1500余万元,高级职称教师年平均经费约8万。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项。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单位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90多篇。在《Advances in Mathematics》《Annales de l'Institut Henri Poincare (C) Non-Linear AnalysisCalculus of Variations and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Journal of Algebra》《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SIAM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1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7篇。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 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出版专著与教材6部。智能计算与控制团队的研究成果已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如高速列车运营环境的高可行性WSN构建、结构化道路环境下无人驾驶车辆的鲁棒机动控制;分布参数系统控制理论团队实现了对四旋翼飞行器的更优控制,这为飞行器稳定性控制提供新的思路。

数学科学学院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质量。立足于大众化教育现状,树立分类分层培养理念,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三个专业招生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挑战杯赛、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营造良好的课外创新氛围,促进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学科建设制度完善,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原则,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教学质量优秀。注重本科生国际交流合作,强化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莱特大学2+2形式合作办学,与芬兰坦佩雷大学的合作办学。本科教学不断加强,本科教学成果不断涌现。近年来获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宝钢优秀教师奖5项。

数学科学学院和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等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交流,聘请国外专家来学院任教、开展合作研究,派出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深造、进行合作研究,广大教师积极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拓展学生海外访学经历。与6百人计划教授合作培养研究生,把优秀的硕士生直接送到对方学校攻读博士学位,把优秀的博士生送到对方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合作研究,把优秀的博士毕业生送到对方做博士后或进行合作研究。

数学科学学院为国家、省内企事业单位输送了优秀毕业生,有的成为国务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德国亚琛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高级研究人才,有的成为汾酒集团、泰安集团等大型公司的研发人员,有的成为政府、教育、工商、税务、交通、邮电、银行、卫生、保险等领域的技术骨干,有的成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在毕业生中,姚鹏飞、郭宝珠、段晚锁等成为著名科学家。近三年获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2019年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数学专业高年级组一等奖,是我省第一个数学一等奖。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山西省品牌专业,特别注重数学理论教学,使学生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并能使用数学理论和计算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学生继续深造成为数学研究的高级人才和从事数学教育奠定扎实的基础。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抽象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学建模、复变函数论、实变函数论、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拓扑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

    就业方向:高等和中等学校、科研机构、政府机关、金融部门、电信部门等企事业单位。

    长期以来,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形成了教学认真负责,管理规范严谨,学风浓厚,治学严谨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团结、和谐、进取、创新的优良院风,相信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数学科学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欢迎有志青年积极报考数学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