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类
生物科学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生命科学学院 » 生物科学类
食品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1949年,是全国高校中较早设立生物学专业的院系之一。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在全国同类院系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和较强的实力。经过70年来几代人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办学传统和专业特色。生物学教学实验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学院为区域主要的生物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创新基地。近年来,学院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办学实力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目前学院设有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全国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优势特色建设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与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联合开展“2+2”学士学位合作项目。

学院现有教授45人,副教授54人,讲师49人,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13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80%以上。拥有基础生物学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精品课程2门,全国模范教师1名。专业教师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连续第二届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教师一等奖等多项成果,入选山西省“百人计划”、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1331领军人才、山西省三晋英才等人才项目。

学院拥有5500平方米的实验大楼,仪器设备总价值达4000余万元。其中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级示范实验中心。设有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生物与食品工程等本科教学实验室。学院还建立了多个校外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管理规范,实验条件齐全,本科教学质量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学院现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工程硕士生物工程领域和食品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农业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色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山西省“1331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特色生物资源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山西省“1331工程”协同创新工程。

全院目前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近三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0余篇,获授权专利20多项。近年来,学院教师在基础研究上水平的同时,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应用技术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与汾酒集团等企业合作建立了人才培养创新中心和多个研发中心,为促进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学院在校本科生764人,硕士研究生391人,博士研究生64人。学院以研究性实践教学为本科人才培养理念,确立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中心,创新精神为核心,实践能力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指导思想,依托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省重点学科,形成了科研引领教学,实践提升素质的培养特色和亮点。近年来,学院每年保送校内外硕士研究生20多名,考研率保持在50%以上,其中半数以上考入重点院校或国家级科研院所,还有许多赴国外攻读研究生,其中有40%申请了全额奖学金。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2%以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学生获得的国家级创新性实验项目和校级创新项目、获国家和省级科技作品竞赛奖均居全校前列。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精彩纷呈。学院经常举办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高水平学术讲座,每年举行学生实习成果展览。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为全校领先,考研率、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近年来,学院学生先后夺得山西大学 “青春杯”学生软式排球赛冠军,“希望杯”篮球赛女篮冠军,“栋梁杯”足球赛冠军。学生志愿者开展的“预防艾滋病青年同伴教育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已成为学院的品牌活动。

  近年来,学院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爱尔兰等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先后有30多名教师赴国外深造或开展学术交流。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重点院校建立了密切联系,并聘请了42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学院先后举办了多个全国性学术会议,每年举办多场学术研讨会或报告会,有多名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广泛的合作交流,促进了学院的发展,扩大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增强了学院的辐射作用。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1995年,该专业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注重产学研结合,在学科建设、产业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2007年食品科学领域唯一获得山西省特色重点学科资助的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山西特色生物资源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获批山西省“1331工程”协同创新工程。2017年“山西谷物资源抗功能分子研发重点创新团队” 获批山西省“1331工程”创新团队。2018年建立特色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本学科点主要以化学、生物学、营养学、现代医学、食品安全等多学科交叉渗透以及与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现代制造技术和智能化控制技术密切关联的现代食品制造业的研究为基础,以传统产业科学化,新型技术产业化为宗旨,以山西大学-汾酒集团研究生创新中心、山大-双合成食品技术研发中心为支撑,与多家企业(山西汾酒集团、夏普赛尔食品有限公司、太原双合成食品有限公司、水塔陈醋集团、九牛私家牧场、汉波食品有限公司、荣欣堂食品有限公司等食品企业)建立产学研密切合作关系,理论和应用研究齐头并进,为本科生提供良好的实习条件。本学科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内一流水平的食品科学专业,成为山西食品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中心之一。

目前拥有国内外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和山西省三晋英才等中青年学术骨干,梯队成员共48人,教授15人,副教授16人,讲师1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40名,占83%。梯队的年龄、学位、职称、学缘结构合理,是一批学术造诣深、师德好、团结协作、学术思想端正的学术队伍。依托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平台,近三年承担国家级和部省市级纵横向科研项目约20项,企业技术攻关横向合作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突破693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报国家专利15余项,通过科研项目的开展并积极与地方经济结合,近年来积极促进专利转化10余项,实现经济产值1000多万。

    专业特色: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食品科学和工程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健康、工艺设计与社会生产,食品的加工贮藏与食品安全卫生的学科,是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科学与工业工程的重要桥梁。

本专业紧密结合本地食品行业的需求和区域性发展,立足本土经济的发展,与当地食品企业(九牛私家牧场、山西厦普赛尔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以传统产业科学化,新型技术产业化为宗旨,更好的为新型食品产业服务。

 依托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平台,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在在学院整体工作计划的安排下取得了巨大的进展。2017年参与山西省“1331”协同创新中心计划,即山西特色生物资源与健康产业协同中心,以山西特色资源功能食品的研发为导向,建立山西省特色生物资源功能性食品中心,在协同中心的牵头下,完善了本系山西特色资源功能食品研发的创新团队,为工作搭建良好的平台;参与山西省微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传统发酵食品微生物多样性及风险评估为方向,加强学科建设;建立了特色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以区域性特色植物为资源,采用现代生化技术手段进行功能因子成分结构的分析,研发功能和保健食品。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文化素质,具有外语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础技能,综合素质高,适应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熟练地掌握食品营养、加工工艺及生产装备方面的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生产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疫检验、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宽广知识面、多领域适应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主干课程:主要专业课程包括《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工程制图》、《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各类食品企业的食品工程设计、新产品研发、食品营养研究、食品质量检测、食品品质控制、技术管理监督、食品机械设备管理、食品包装设计、食品贮藏管理、食品运输管理、产品销售和食品企业经营管理等的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能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关、卫生防疫、进出口、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等政府或事业单位部门进行产品分析、检疫检验、技术监督、执法、管理等工作;也能在相关的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教学科研的工作等。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