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类
美术学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美术学院 » 美术学类
绘画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美术学院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是山西省历史最悠久、专业方向最齐全、办学层次最完善的美术高等教育单位。山西大学自1902年建校以来, 一直重视学生绘画教学与艺术修养, 在初期的中斋、西斋均开设图画课程, 时任教授有著名书画家柯璜、叶殿荣、陈昌儁、常赞春、常旭春、郭象升、杨兰阶、田润霖等。五十年代由姚奠中、阎丽川、杨秀珍等成立艺术系筹备组;1962年山西艺术学院 (前身为1951年成立的山西艺术学校) 美术、音乐专业并入山西大学,正式成立山西大学艺术系;1990年分设美术系;1996年成立美术学院。 六十多年的办学历程形成了“笔墨随时代、艺术传精神”的文化传统、“融会中西艺术精华、弘扬三晋文化特色”的学术定位和“含英咀华、开拓创新”的优良学风。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依托山西大学文化积淀和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与文化个性的专业人才,是我省培养高层次艺术人才的重要基地,为地方文化繁荣、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学院专业门类齐全,学科结构合理,现拥有艺术美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及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予点、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美术学)培养点;艺术学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艺术设计为省级高校特色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除了以上专业方向外,还有艺术美学、艺术遗产保护与利用等;学院下设分设美术学(史论)、绘画(国画、油画、版画、实验艺术方向)、雕塑(传统造像方向、材料与技术方向)、书法、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方向)、公共艺术、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8个专业,13个专业方向;5个研究所(艺术学研究所、设计艺术研究所、书法艺术研究所、风景科学研究所艺术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所)以及 9个社会学术团体。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71人(教授6人,副教授26人,讲师30人,助教9人),聘请了50余名海内外艺术家、学者为客座教授,形成了艺术设计、美术史论、造型等三个比较稳定而富有实力的学术团队。同时学院与英国金斯顿大学、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日本东京学艺大学、韩国岭南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交流关系。

学院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每学年分两个学期。主要安排外出教学课程、学校及各个专业学院规定的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及公共选修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及专业发展需要自主选择跨专业课程学习。

学院创建以来,共培养各类学生4000余名。现有在校本科生735名,研究生264名。在近三年的全国艺术活动中,学生作品共获奖391项,教师出版著作、画册9部,发表论文、作品632篇(件),作品获得国际奖、国家级奖617项,主持完成纵、横向科研项目60项,科研经费达268.152万元。

学院将继承山西大学的百年办学传统,紧随学校整体办学思路,努力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创新培养模式,开创美术、设计教育发展新路。构建和完善政校企互动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评价体系,促进学生知识、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协调发展,增强学生就业创新能力,实现学院办学实力、管理水平、办学效益、社会服务能力等的较大提升。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使学院成为山西文化强省战略实施的人才培养重要基地,成为区域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支撑基地,成为美术创作和现代艺术设计的成果转化基地。通过学科建设的迅速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推进、推进成果转化为重点的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等,切实提升学院办学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在全国同类院校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绘画专业

专业介绍:培养具备坚实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具有绘画创作、教学的能力,能在专业艺术领域和各类学校从事绘画创作或教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学生根据所选定的油画、版画、国画、书法、实验艺术等不同的专业方向,在能力结构要求上,要求具有该专业方向较扎实的绘画基本功,掌握该专业方向必要的理论知识和较全面的专业素质。同时,应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发掘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和发展学生在绘画创作方面的潜能,使之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从事本专业创作、教学和研究工作的能力。

主干课程: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美学概论、素描、色彩、速写、中国主典诗词、中国画论、透视、解剖、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书法篆刻、创作等。

就业方向:中国画方向的就业方向有艺术院校、文化管理机构、广告公司、出版社、创作部门、设计公司、策展策划等单位。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