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类
历史学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历史文化学院 » 历史学类
历史学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历史文化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是山西大学有着百年传承的院系之一。历史学是山西大学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早在1902年山西大学建校时,西洋史(即世界史)、中国古代史就是中西斋学生的必修课程。1936年,历史系正式建立。1997年,历史系与山西省旅游局合作成立山西大学旅游学院。2001年,历史系与山西省文物局合办成立山西大学文博学院。2003年改系建院,下设历史学、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和旅游管理四个专业。

历史系从成立之日起,就成为山西大学负有盛名的系科,一直以名师荟萃而闻名华夏。曾在我系执教的名师有留学瑞士归来的中西交通史专家阎宗临先生、秦史专家马非百先生、专治中国古代史的留英博士周传儒先生、地方史专家郝树侯先生、中国政治制度史专家梁园东先生、被誉为毛泽东“一字之师”的唐史专家罗元贞先生、开创中国近代社会史研究先河的乔志强先生、捻军史专家江地先生、国际共运史专家程人乾先生等。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92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6人,具有博士学位和正在攻读博士者90余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50人。专职教师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三晋学者1人;山西省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5人;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7人;山西省131领军人才6人。

学院设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史、考古学;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世界史;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旅游管理。2个省级重点学科:中国史、考古学;1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旅游管理。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史、考古学。近年来我院教师在国家和省部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1000余篇,出版专著 100部,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励40余项。目前正承担纵、横向科研项目100余项,总经费达1000余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0余项。

学院现有在校生800人,其中本科生550人,硕士生250人,博士生30人。本科生生源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设有相声协会、旅游协会、红枫志愿者协会、文物爱好者协会、收藏协会等学生社团,自办《百草园》杂志,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学生考研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学生在校内外各种大赛及活动中表现突出。

学院注重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鼓励教师走出去,直接参与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如旅游专业的张壁古堡的历史考察、文水县则天庙景区旅游规划、右玉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皇城相府中华字典博物馆策划等项目,考古专业的山西吉县柿子滩遗址发掘、山西明代长城资源调查报告、重庆市三峡库区开县文物考古发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湖北库区考古发掘等项目,有力地促进了相关专业的发展。

学院注重对外学术交流。近年来我院教师到国内外大学进修、访学30余人次;由我院发起和协作的国际学术会议和全国性学术会议10余次,先后同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所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了合作交流,聘请了26位学者为客座教授。

学院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优秀人才,如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孙英(1954级)、著名诗人书画家李才旺(1962级)、山西省社科院文化学首席专家降大任(1962级)、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韩石山(1965级)、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1978级)、中东问题研究专家李绍先(1979级)、西亚非洲研究专家张晓东(1979级)、学者型外交官孙恪勤(1979级)、南开大学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学功(1984级)、山西黄河少儿艺术团团长郭琪(1989级)等。


历史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国家机关、新闻出版、文教事业及各类企事业单位或领域从事研究、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历史学科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创建于1936年。1981年,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世界史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中国近现代史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中国史成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世界史成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中国史专业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专业已形成区域社会史、魏晋南北朝史、亚非史、国际关系史等几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

本专业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2005年)、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山西省优势专业(2016年),区域社会史导论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世界近代史、中国古代史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由乔志强先生主讲的“中国近代社会史”、程人乾教授主讲的“世界经济与政治”两门课程的教材1992年被评为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本专业在区域社会史理论建设、民间文献收集、田野调查等方面是国内的先行者,被誉为中国社会史的研究重镇。近年来在晋商、抗日根据地、人口资源环境与社会变迁、集体化时代、中国古代北方民族融合等研究领域均引领学界。

主干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史学概论、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外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区域社会史导论、历史地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国家机关、新闻出版、文教事业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教学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