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经济学类
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经济与管理学院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136月由管理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合并组建,是山西大学发展势头最强劲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经济学、经济统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工商管理、电子商务等8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4个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会计学、项目管理、物流工程、图书情报等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经济史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1个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1个山西省特色重点学科和山西省重点学科,经济史1个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中心、山西绿色发展研究中心2个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省汾酒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能源经济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2个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电子商务1个教育部职业师资培训基地。

学院专业设置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本科—硕士—博士”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已初步建立,“本科生宽口径培养、学术学位研究生研究型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用型培养”的培养思路初步形成。目前在校各类学生近4000人。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考研率均位于全省前列,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杰出人才,著名校友代表有杨志明(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管培俊(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张复明(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计平(中国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晓龙(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等,均在各个领域为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37人,其中专任教师 11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 14人、副教授 42 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山西省“百人计划”专家2人,山西省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7人,山西省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2人。学院还聘请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的10余人专家学者作为学院的客座教授、名誉教授和兼职教授。这些专家教授对学院的学科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学院教师围绕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财务管理与实证会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晋商学、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等学科、方向展开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SSCISCICSSCI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800 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0余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40 余项;目前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和企事业委托项目百余项,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

学院注重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已与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加拿大凯普波瑞顿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法国社会科学院中日韩研究所、波兰华沙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印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建立了双边学术交流机制。

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国际化”为指导,从适应市场需求和深化人才培养机制出发,积极探索招生制度的改革,实施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和应用型拔尖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学院本科招生继续按照学科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经过1-2年的宽口径、厚基础的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教育,进入经济学、经济统计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会计学、电子商务等8个专业进行培养。学院各专业介绍如下:

    经济学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创建于1934年的经济系,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并入中国人民大学。1980年在原政治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基础上设置经济系恢复政治经济学专业,1988年更名为经济学专业。2004年,经济学专业被评为山西省品牌专业。该专业依托经济史博士点及理论经济学硕士点,着力培养熟悉经济学理论,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能在工商企业、金融及贸易领域从事相关经营业务工作,可以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经济学教学研究工作,在市场活动中进行自主创业的适应中国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经济理论与应用人才。近年来,考研率达25%以上。

    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宏观经济)、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经济史(中国经济史、外国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政府部门、工商企业、金融及贸易领域从事相关经济工作。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