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类
化学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化学化工学院 » 化学类
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化学化工学院

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前身为私立中国大学理化系,1931年开始招生,1934年改称化学系,1949年并入山西大学理学院,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更名为山西师范学院化学系,1961年随山西大学建制的恢复,改为山西大学化学系,2001年根据学科发展需要,成立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包括学院本部、分子科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晶态材料研究所、精细化学品工程研究中心、中医药研究中心在内的一院五所(中心)”的大化学格局。如今的化学化工学院,拥有教学、科研、实验用房建筑面积10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资产价值9000余万元。

学院现有教师172人,其中教授51人(博士生导师27人)、副教授55人、讲师46人、高级工程师1人、实验系列19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145人,现有在读本科生791名、在读硕士生433名、在读博士生103人。

学院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龙头,业已形成理学-工学-医学博士/硕士、理学-工学学士以及在职研究生教育的全方位人才培养格局。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拥有一个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一个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应用化学和本草生物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药物分析学、生药学、药物化学、本草生物学十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化学工程、制药工程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药学为山西省重点学科,分析化学、应用化学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在平台建设方面,学院拥有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精细化学品教育部工程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三个国家级平台,拥有功能分子化学、能量转化与储存材料、地产中药功效物质研究与利用三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一个山西省中药材GAP省级工程中心。学科和平台的科学布局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依据学科发展、社会需求,设置了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三个本科专业。近年来,在校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山西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比例达40%以上,应届毕业生考研率40%左右,就业率90%以上,毕业生综合评价的优良率达到95%以上,迄今已为国内外培养和输送人才8000余名。在科学研究方面,形成了理论化学与团簇科学、荧光探针与生物传感、绿色催化、晶态材料、能量转换与存储五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在相关领域获得了系列重要突破,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Nat. Chem.Acc. Chem. Res.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dv. Funct. Mater.ACS Catal.Chem. Sci.Biomaterials等国际权威杂志,为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学科的国际化发展、本科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了重要基础。在社会服务方面,形成了精细化学品、水泥外加剂、生物有机肥、生物医药、光敏水解褪色材料、低度有色配制酒六个具有区域特色的研究方向,相关项目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发的技术和产品已在我省化工企业、建筑行业、医药领域、农业领域大范围推广,为山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在教育部2012年公布的化学学科排名中,我校化学学科位于并列第39名,在2013?2017ESI全球化学学科排名中,我校化学学科连续五年位于前1%,且是我校连续进入ESI1%的唯一学科。

学院与国外近10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国内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如:山西大学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德鲁斯分校(Duluth 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2+2校际交流合作、山西大学与英国拉夫堡大学的3+1+1合作协议、山西大学与英国利兹大学的2+2合作协议、山西大学与英国阿斯顿大学的3+1合作协议,每年可以分别选派我院二年级、三年级在校本科生赴该校进行两年或一年的学习,学校承认在该校期间所获学分。

近年来,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已与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天脊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化学工业集团公司、赛鼎工程有限公司、中国蓝星集团、太原市侨友化工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在产品研发、研究生培养、本科生实习及岗位培训等多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应用化学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科学素养,在化工及化学与材料、化学与能源、化学与信息等交叉学科领域有厚实理论基础、较强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能在化工、机械、电子、材料、环境、能源、冶金、石油、医药等企事业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化工工艺研究、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科技和生产管理所需的实践型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工程制图、仪器分析、电工技术、催化化学、精细有机化学品合成、化工设备与机械等。

主要实践环节: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综合化学实验、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化工仿真实习、计算机应用及上机实践、课程设计、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化工单位技术管理部门,部分学生直接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近几年考研率达40%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