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制药类
化工与制药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环境工程系 » 化工与制药类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环境工程系


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山西作为资源大省,煤炭、电力、焦化、冶金是主要支柱产业,急需资源节约、实现废弃物循环利用等相关领域的技术与人才。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旨在培养服务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具有循环经济理念的创新型、复合型的高端应用型人才。该学科专业由山西大学环境工程系、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共同建设。

山西大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教育部2011年首批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点和博士点授予单位。经过几年的建设,形成了以两院院士、海外院士特聘教授、山西省海外百人领衔的50余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近5年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10余项,建成了国家环境保护煤炭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山西省低附加值煤基资源高值利用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内一流平台,取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奖项共5项,已经成为国家以及山西省资源循环和环境保护领域内的重要科技创新力量。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重视学生国际视野的开拓,实践与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山西乃至全国转型跨越发展提供高端应用型人才。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学科现有教职工52名,专职教师4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6人,高级职称占比7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8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3人。拥有特聘院士2人,特聘教授3人,山西海外百人”4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1人,山西省三晋学者1人,山西省三晋英才12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双师型教师5人。教师主要在资源循环、能源与环境、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废水资源化利用与火电厂大气污染控制等方向开展研究。

目前,该学科是国家环境保护煤炭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煤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山西省低附加值煤基资源高值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创新中心等平台的主要依托单位。已经建立了化工原理、火电厂污染物控制与综合利用实验中心等9个实验室和山西大学固废综合利用襄垣研发基地、中煤华晟实训基地等,占地2893 m2,拥有X射线衍射仪、原位傅里叶红外光谱仪、X荧光光谱仪、热重、物理吸附仪、激光粒度仪等仪器设备,价值2000余万元。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学科主要针对工业生产过程产生的废弃物,以能源、材料和资源的有价利用为线索,建立高值化、精细化、深加工的理论和方法,与企业密切配合,发展清洁高效的工艺和装备,推动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近5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NSFC-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山西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已经成为国家以及山西省资源循环和环境保护领域内的重要科技力量。研究所研制的劣质煤燃烧利用的关键技术、煤尘抑制剂技术及煤矿井下瓦斯封堵剂技术等在劣质煤生产企业和煤矿井下巷道中获得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相关技术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200余篇;经省科技厅鉴定成果10余项,其中3项达国际领先水平。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学科重视学生实践与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进企业完成实践环节的训练。与潞安集团、平朔煤矸石电厂、大同第二热电厂等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课余开展环博杯实操比赛。本科生毕业设计全部进实验室,并指导本科生进行科研训练项目,学生曾先后在全国大学生第三届、第四届节能减排大赛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3%以上,其中50%以上在电力行业就业。多年来本科生考研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其中被985211高校录取学生占录取人数的47.4%

依托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和硕士点,学术氛围浓厚。聘请美国工程院Jan Dean Miller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张东柯院士等知名学者为特聘教授。多次邀请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中国科学院张锁江院士等做专题报告,并开展学术交流。先后成功举办第四届水科学与资源、第五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2015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低碳技术分论坛“2017中国煤电固废零排放学术与技术交流会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粉煤灰综合利用产学研现状分论坛等学术会议等重要学术会议。目前已经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美国拉玛大学、美国犹他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关系,派多名青年教师外出交流并送多名博士研究生到以上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山西大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学科多年来培养出众多优秀的毕业生,他们或在中科院和知名高校等国家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工作,或在省市政府相关部门从事管理工作,或在煤炭、电力、焦化和冶金等大型企业担任技术骨干或从事管理工作。一直以来,毕业生的科研水平、专业能力和工程素养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介绍: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面向我国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和生态文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多学科交叉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山西大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由山西大学环境工程系、资源与环境工程研究所共同建设,拥有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和博士点,可实现本--博贯通培养。采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协同育人。通过本科生团队导师制、前沿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依托国家环境保护煤炭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煤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煤华晟实训基地等实验实践平台,与潞安集团、平朔煤矸石电厂、大同第二热电厂等知名企业共建的实习实训基地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通过国外一流大学联合培养、国外专家联合授课、双语授课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国际竞争能力。

主干课程:涉及从基础到前沿、从知识传授到知识探究,包含基础理论、技术基础、研究方法手段、前沿技术动态。主干课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原理、资源热力学系统工程、工业废弃物处理与处置、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煤基固废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原理及工艺、矿物加工学、材料科学基础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电力、化工、冶金和建材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大专院校及政府机关从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改进及管理规划等工作。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