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类
电气类
位置: 首页 » 招生计划 » 学科专业 » 电力工程系 » 电气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
  

电力工程系

电力工程系是山西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工科系部之一,也是我校的特色主干(院)系之一。其前身是1955年建立的山西太原电力技工学校电力科,1988年更名为太原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电力工程系,2000年更名为山西大学工程学院电力工程系,20146月更名为山西大学电力工程系。

电力工程系始终围绕应用型、创新型的建设目标,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为根本,以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强化创新实践能力为办学特色,形成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已成为培养电气工程领域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

目前,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两个本科专业;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电力工程系现有在编教职工61名,专任教师48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5名,讲师及工程师30名,实验室与行政人员14名,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5%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37名,其中5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4名。教师队伍中有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1名,山西省双师型教学优秀教师1名,山西省中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1名,二等奖获得者1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获得注册电气工程师资格证9人次。

目前,电力工程系有在校全日制学生1435名,其中本科生1369名,硕士研究生66名。近三年本科生就业率平均86%、研究生100%

拥有新能源发电实验室、柔性输电技术实验室、智能微电网运行与控制实验室及山西省电力系统监控智能化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18个实验室,总资产2500多万元。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智能微电网运行与控制、新能源发电及新型输配电技术、分布式发电及电动汽车等。

近三年来,承担省部级及企业科研项目17项,总经费近2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06篇,其中EI 16篇,中文核心35篇;申请专利15项;出版专著、教材11部,软件著作权2项。本科生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取得好成绩。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基础理论与专业技术,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现代化大中型发电厂、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相关的规划设计、设备制造、厂网建设、系统调试、运行维护、监测控制、检修试验、电力市场营销等工作,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专业内容: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通信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其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机电结合,软硬件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使学生获得电工电子、系统控制、电气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自动化装置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的基本技能。

专业特色:学生为主体---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教学理念,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注重能力培养---专业基础课程与主干课程的专业能力培养、企业学习阶段的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培养、毕业设计与科研实践的创新能力培养;面向电力行业---面对智能电网及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发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科优势与特色,立足于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培养适应智能电网及新能源行业需求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电气学科概论,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现代电气控制技术,发电厂变电所电气部分,高电压技术,继电保护原理,电力系统自动化,电能质量控制与分析,二次接线,特高压输电技术、微机保护,电气设备运行、电气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电力系统远动技术、新能源发电、微电网优化运行与控制等课程。

 就业方向:国家五大发电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电力能源科研、设计部门及其它电力生产企业,从事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生产运行、安装调试、检修试验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