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类
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社科类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

01学院简介

山西大学体育学院创建于 1951 年,是我国最早创办的 16 所体育系科之一。1996 年撤系建院升格为体育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扎实的办学基础。学院坚持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之路,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逐步提升。现拥有山西省唯一的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7 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 20%- 30%,等级为B 档;2019 年学科建设再创佳绩, 两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运动训练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体育教育专业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学院已成为了国内综合院校中学科平台完备、运动竞赛成绩显著、专业水平较高的体育院校之一。


02人才培养

体育学院现有 7个教研室和 5个实验室, 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素质优良、专业水平过硬的教师团队,现有教授 16人,副教授 37人,博士 36 人,博士生导师 8 人,硕士生导师 44 人 ;全国体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 人,山西省教学名师 3 人,宝钢优秀教师奖 1 人,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 1 人,山西省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 2 人,山西省青年学术带头人 2 人,国际级裁判 4 人,国家级裁判 13 人。

学院现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三个本科专业,凭借山西省“运动与人体科学”重点实验室、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专项培训基地、山西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等一系列高水平科研平台,持续汇聚学科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探索出一条“教学、训练和科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的新路子,培养出了一批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03专业介绍

体育教育专业:5 星级专业,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旨在培养能系统掌握体育教育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体育人才。主要课程:教育学、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力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科研方法等专业理论课 ;田径、体操、球类、武术、游泳、健身健美等专业技术课。

运动训练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山西大学的资源和优势,结合学校特点,实施体教结合,突出专项和强化副项,以深受社会欢迎运动项目的训练理论和实践为重点,着力培养具有竞技体育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以及专项运动技能,从事竞技运动教学、训练、竞赛、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体育人才。主要课程:教育学、体育学、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力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专项理论与实践等专业理论课 ;田径、体操、武术、球类、游泳等专业技术课。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专业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教育宗旨,系统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培养高水平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者。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不仅注重学生体育理论、中国传统文化、武术专项理论的掌握与应用,更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与提高,加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尤其是武术教育实践、专项运动实践、专项社会实践等能力的培养。主要课程:中医学理论基础、中国武术史、国外武技概览、中国传统养生理论、中国传统哲学、传统武术典籍导读、体育概论、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中国武术导论、健身气功、民族传统体育概论、教育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山西传统武术、竞赛组织管理、运动损伤与康复、体育科研方法、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项训练等专业技术课。


04毕业前景

近年来,学院保送和考取研究生形势十分喜人,本硕连读比例高达 12%左右。2019 届本科毕业生中保送硕土研究生 25 人,其中外保 11 人;2019 年考研达线有 60余人,考研率36%左右。山西大学体育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就业途径较广,主要从事行政机关管理人员、学校体育教师、运动队教练员、俱乐部社会体育指导员,就业率达 85%以上。因此,体育学专业的学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特别是体育专业造就人的“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 会使你受益终身。


05院长寄语

陈安平  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单动作重复做,重复动作认真做!一名合格的体育人既是人类身体的建筑师,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06名师寄语

“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强健身心;在象牙塔里朗朗读书,求真至善;用激情铸就梦想,用拼搏不负韶华。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欢迎每一位追梦的年轻人!”

-------李建英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山西大学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

“学习是积累,一点一滴积累,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成长是坚持、坚守、坚定、心无旁骛做事,享受过程,体验人生。”

------石 岩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体者,乃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无体是无德智也。这是毛泽东主席对于体育与智育和德育关系的真知灼见。谨以此献给热爱体育的同学们!”

------李金龙  教授、博士生导师

“驾驭命运之舵是奋斗。不要抱有一丝幻想, 不要放弃一点希望,不要停止一日努力,以体育精神书写人生。”

------刘生杰   教学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生命在于运动,成功在于拼搏。让激情迸发, 为生命喝彩。欢迎加入体育学院,这里是你人生的新起点,是你走向成功的舞台,体育学院欢迎你!”

------吴丽君  教授、博士生导师



07校友风采

唐   虔:1973 级校友,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孙正平:1973 级校友,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播音员、解说员。曾任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播音组组长。

闫振堂:1958 级校友,国家文物局原分党组副书记、原副局长、原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中国收藏家协会法定代表人、会长。

钱民辉:1981 级校友,现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小平:1977 级校友,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首席专家。

王   健:1978 级校友,现任浙江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新民:1981 级校友,现任西安体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董   栋:2009 级校友,伦敦奥运会男子蹦床项目冠军,现任山西省冬季项目中心副主任。


08院系风采


山西大学丨体育学院

网址:http://tyy.sxu.edu.cn/

办公电话:0351-7010611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