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类
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社科类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简介

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创建于1919年,前身是民国时期国立山西大学法科下的政治学门。1931年独立建政治学系。1987年恢复招生,2003年更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05年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政治学理论二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和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招生权。目前,学院下设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四个本科专业。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授权点。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新形势下,学院构建起以资源政治学、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政治四个学科方向和 MPA 教育为核心的教学科研体系。

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方面,基于“引进一流专家,培养一流人才”的高端建设理念,加大学科带头人与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注重教师队伍的团队整合和水平提升,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坚持政产学研相结合,推动“本硕博”三级联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2019年,学院又实施了以政治学类大类招生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改革,确立起“1+3”与“主辅修制”为核心的全新人才培养机制。“1+3”即新生入学后,先进行一年的政治学类基础课程学习,然后再选择专业方向。“主辅修制”即在四年学习中,可以在政治学与管理学之间相互选修,成绩合格后授予主、辅两个学位。

专业介绍

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应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掌握行政管理学、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基本知识,精通中外行政管理理论,关注国内外政府管理实践,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好的组织策划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语言表达与写作能力,具备文献分析、公文写作、政策研究、调查统计和信息技术应用等基本技能。

国际政治专业:学生需比较系统地学习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较为熟练地使用外语,掌握基本的计算机使用技术;具有全球意识、国际视野、全局观念和整体理念,能够有意识地将具体工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结合起来;须掌握较强的组织协调、沟通交流和开拓创新能力,以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胜任不同类型的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政治学理论与方法、社会调查原理等方法论课程,掌握解决问题的工具;注重社会学概论、经济学基础等学科的学习,具备宽厚的学科基础认知和人文情怀。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应掌握政治学与行政学的基本理论,通过政治学原理、比较政治学、中外政治思想史与制度史以及发展政治学等学科的学习,具备一定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政治思维能力;通过对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政治制度史以及中西方政治文化、地方政府与基层治理的学习,深入了解中国政治的特点与趋势,培育学生公共精神以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政治学理论与方法、社会调查原理等方法论课程,掌握解决问题的工具;注重社会学概论、经济学基础等学科的学习,具备宽厚的学科基础认知和人文情怀。

毕业前景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各类去向比例:

2019届毕业生共有213人,截至 2019 年 9月底,有78人顺利升学(被美国波士顿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录取,其中推免25人,支教保研1人,出国出境上研8人,考研45人);录用为公务员 7 名,参军 2人,签三方协议 38 名,共有 125 名同学就业, 就业率 58.7%。


名师寄语

张民省 教授、劳动与社会保障教研室主任

“学校小社会,社会大学校。希望同学们:善于利用时间,勤于学习功课,勇于动手实践。”





朱丽君 教授、国际组织教研室主任

“全球化时代,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发生的事情都会对其他国家和地区产生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对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走进国际政治,走进天下大事!”




曹宇峰 副教授、行政管理教研室主任

“政道治道皆从正,管者理者均为公。”





马小娟 副教授、行政管理教研室副主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成就人生!”





李蓉蓉 教授、政治学教研室主任

“政治之要义是用公心管理众人之事。”






校友风采


卞晋平 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79 级校友。

李卫红 教育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语言工作委员会主任,73 级校友。

李虎林 甘肃省委原副书记,省纪委书记,60 级校友。

吴锦文 山西省原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委统战部部长,63 级校友。

薛 军 山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64 级校友。

赵凤翔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59 级校友。


院系风采



山西大学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网址:http://zzx.sxu.edu.cn/

办公电话:0351-7010499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