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类
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社科类

山西大学新闻学院

1学院简介

山西大学新闻专业始建于 1981 年,是国家最早设立的新闻专业人才培养单位之一。2017年新闻学院正式成立,2019 年新闻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闻学院是国家首批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基地,拥有山西省唯一的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全省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全省新闻传播专业唯一拥有“1331”重点创新团队的学院。

新闻学院有专业水平过硬,实践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目前有教职员工 33 人,其中专职教师 22 人,教授 5 人,副教授 2 人,博士学历10 人。拥有中央马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 1 名,中宣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 1 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1 名。



2人才培养

2020 年我院按新闻传播学类大类招生,下设新闻学、广告学两个本科专业。学院设有融媒体中心,为学生的学习实践提供平台,2017年以来,多项学生作品被各大媒体报道,学生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学院与新华社山西分社、光明日报驻山西记者站、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山西博物院等多家单位共建实习基地,为学生提升专业技能提供广阔平台。


3专业介绍

我院按照大类新闻传播学类招生,下设新闻学、广告学两个本科专业。

新闻学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广博的文化与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书面表达和写作能力,最终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具有新闻行业较强的实际应用能力的优秀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编辑学、广播电视新闻、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心理学、传播学概论、新闻理论、新闻摄影、中外新闻史、新闻评论、电视新闻媒介。

广告学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广博的人文知识、系统的广告学知识和相应的专业技能 ,熟悉我国宣传政策法规 , 能在新闻出版、影视广告、文化产业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文化宣传部门等工作的专门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广告设计与制作、广告设计基础、广告市场调查与分析、市场营销学、广告策划创意、广告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告经营与管理、中外广告史、广告文案写作。



4毕业前景

就业方向:新闻学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卓越业务能力的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主要在政府机关、新闻机构、文化出版部门、企事业单位、互联网媒体公司从事编辑、记者、文案及管理工作。

广告学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媒体融合和行业发展趋势,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卓越业务能力的高端广告创意人才。主要在媒体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咨询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文化创意产业等相关机构从事广告策划和创意、媒介运营、市场调查等方面工作。


5院系风采


//院长寄语//

邢云文院长、教授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选择做一名新闻人,就意味着选择了一个具有情怀的职业理想。要学会采写编评摄录播十八般武艺,练好脑力眼力脚力笔力‘四力’功夫,担负起记录时代、守望社会、书写历史的职业责任。”





//名师寄语//

赵瑞锁副院长、教授

“黄土重重,可以搏人。黑土烈烈,可以用火。大河汤汤,流我血脉。太行巍巍,挺我脊梁。灯光熠熠,星汉辉煌。丁香点点,百年流芳。斯是山大,助我起航。”


庞慧敏副院长、教授

“在最美的年华,用心品味时光的美,生活的魅,热爱生命,坚持信仰!”





李雪峰教授

“从春三月到夏六月,校园里的丁香枝叶纷披,灼灼盛放, 无风十里飘香;九月来临,丁香籽缀满枝头,累累重叠。丁香入室日月长,书案临窗读书忙,丁香校园可读书,能读书,喜读书,欢迎您来读书。”


韩志强教授

“人生之旅,每一阶段皆有不凡与精彩。大学,一个让梦想起飞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为创造人生不凡而准备,为实现事业精彩而积累。”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