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类
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社科类

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01学院简介

教育科学学院创立于 1929 年。在 91 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山西省立教育学院”、“国立山西大学文学院教育学系”、“山西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山西大学教育系”、“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五个发展阶段。

学院现拥有教育学和心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全国教育硕士培养单位。史国雅、丁裕超、辛治华教授等老一代教育学者和心理学者曾在学院长期从事教学和学术研究工作,形成了“勤勉务实、求真至善”的学术风气。

学院教师在教育学和心理学两大学科领域进行了积极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涌现出了一批中青年学者,形成了学科学术协同发展的研究特色,在国内相关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学科建设取得明显进步,“教育学原理”被评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02人才培养

学院现设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和学前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教育学专业为山西省品牌专业。学院经过 91 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方向要明确、系统读经典、扎实基本功、由博而返约、治学要严谨、勤学并苦练、循序而渐进、温故而知新、融会而贯通、学用相结合等优良办学传统。

学院在本科生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课程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教学的有机结合, 强调专业经典阅读和科学研究训练的互相促进,深化教育教学能力与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的高度融合,从而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形成了具有综合性大学特质并符合专业人才特点的新模式,为毕业生的升学、就业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03专业介绍

教育学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宽泛扎实的教育理论素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技术,了解当代教育改革动态,熟悉教育系统主要工作岗位实务,能在各级学校、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各级教育咨询、教育传媒、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的复合型创业人才。考研率达 40% 以上。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概论、教学论、课程论、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社会学、德育原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等。

应用心理学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教育、工商企业、医疗、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教学、管理、咨询与治疗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端人才;培养能进一步进行专业理论研究的领军型精英人才,以及运用心理学理论进行应用技术开发的复合型创业人才。考研率达 40% 以上。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西方心理学史、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组织管理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等。

学前教育专业:本专业培养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学前理论素养,掌握学前教育专业技能,熟知学前教育的基本工作规范和方法,了解学前教育发展趋势,能在各种类型托幼机构从事学前儿童保教、管理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等高级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并培养能进一步进行专业理论研究的领军型精英人才。考研率达 40% 以上。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史、学前特殊儿童教育、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等。

04毕业前景

学院 2019 届本科毕业生共计 198 人。其中就业 139 人(占比 70%,参军 1 人,事业单位 5人,私企 72 人,国企 2 人,教育机构 6 人,公务员 1 人,自主创业 52 人);升学 54 人(占比 27%);境外深造 5 人(占比 3%)。

教育科学学院各类去向比例:

05院长寄语


刘庆昌院长&教授

“走进大学,不只是要学习更为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而是要努力形成现代文明人必须具有的思维方式和情感方式。”




06名师寄语


徐冰鸥  副院长&教授

“以学习积累经验,借知识武装头脑;引理性构筑思维,靠努力激扬青春;用认真谱写华章, 凭务实成就人生。”



陈平水  教育学专业教授

“有人的地方,就有教育;有教育的地方,就有教育学的独特存在;有教育学,就有教育学人生存和发展的平台。”




杨继平 应用心理学专业教授&商务学院副院长

“一个智商超常的人应该学习心理学,因为那是研究人的科学,可以帮助人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范红霞  应用心理学专业教授

“深度心理学的学习将改变我们对自己、自然与人类的看法,帮助我们表现出心中的大爱、慈悲和善良,通过思考和行动来应用知识并尝试创造和发现。”



侯怀银  教授&社科处处长

“大学是人生最为宝贵、最为美好的时光。珍惜这份生活的馈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博览群书,深入思考,为成为国家栋梁打基础,为活出生命的诗意和尊严而努力。”


07院友风采

郭华:1983 级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书院执行院长,北京明远教育书院常务副院长。

郝志军:1989 级毕业生,中央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秦金亮:1984 级毕业生,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金碧:1985 级毕业生,山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

梁丽萍:1984 级毕业生,晋城市副市长。

卢红:1982 级毕业生,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党总支书记。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