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类
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社科类

山西大学法学院

学院简介

山西大学法学院始建于1906年 , 初名为法科法律学门,属山西大学堂早期的文、法、工三科之一。1931年建立法学院。民国时期著名法学家冀贡泉、梅汝璈、杜任之等曾执教于法学院。1951年院系调整,山西大学法学院部分教师归并于北京大学法律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律学系。1980年恢复重建法律系,1996年改系建院。恢复重建至今,法学院共为山西省及全国法治建设培养本科生、硕士生万余名。

山西大学法学院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位居全国百强法学院之前列,始终引领着山西高等法学教育的发展。学院师资雄厚。现有专业教师57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8人、讲师2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38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24人。1名教授被聘为中共山西省委法律顾问,5名教授被聘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8名教授被聘为山西省政府法律顾问,3名高级职称教师都是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9名教授分别担任山西省法学会法理学会、法律史学会、宪法学会、行政法学会、民法学会、经济法学会、婚姻法学会、商法学会、卫生法学会的会长职务。



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法学专业培养具有法治思维,服务国家法治建设的德法兼修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卓越法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系统地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及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从事法律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

1、掌握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学、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环境法与资源保护法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学等法学基础知识体系。

2、具备法治精神,熟练掌握法学学科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

3、具有较高法律专业实践能力,能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综合运用于法学和法律实务之中

4、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和探索能力,能够开展基本的科学研究工作。

5、了解国内外法学的理论前沿,法律实践的发展动态。

6、比较系统地掌握一门外语,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基本知识。



专业介绍

山西大学法学院现设有一个法学本科专业、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主要课程:学院形成了法学核心课程、法律实务课程相结合的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法学专业课程体系。法学核心课程包括法理学、中国法律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民法、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授课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系统讲授、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国际法系列课程运用双语教学。法律实务课程有:模拟法庭、法律诊所、课程实习和毕业实习、科研训练等。

法学专业被评为山西省高校首批本科品牌专业。2010年被评为山西省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2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之一。2013年被确定为首批18“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山西)基地”之一。2014年被确定为“山西省地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省内唯一合作共建单位。2015年被确定为山西省特色专业。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一流法学本科建设专业。学院以“中西会通、博专并重、德法兼修、知行合一”为办学理念,力争成为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基地,以及服务山西法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法学研究智库;培养具有求真务实精神、崇尚法治精神,具有扎实法学理论功底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卓越法律人才。近年来考研率(含推荐免试研究生)达到 50%;国家统一司法考试通过率达到 60%,通过人数和通过率在全省高校法学专业连续多年保持第一。

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和经济法学五个二级学科,并拥有法律硕士(JM)专业学位授予权;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拥有先进的物证技术实验室、多功能模拟法庭、图书资料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设备和法学研究机构。


毕业前景

法学院各类去向比例:

2018年有175名学生报名参加全国法律职 业资格考试,共计 86 名同学通过考试,通过率 49.1%,创学院历史新高。


院长寄语

“法学是法律规则之学,法学是公平正义之学,法学是权利义务之学,法学是以人为本之学。”

——周子良  副院长(主持工作)  教授、博士生导师




名师寄语

王继军 教授、博士生导师

“法律的真谛是实践!一日为师,终身为友!法治文化是人类对自我的关怀,防止的是战争和杀戮!”





陈晋胜 教授、博士生导师

“以法为器,常念公平正义之真谛,信守公正如天之宏愿。与法为伍,不忘有道有法之初心,牢记道法自然之使命。





汪渊智 教授、博士生导师

“法学由于追求善良与公平正义,因而是艺术;法学由于强调真实与逻辑推理,因而又是科学。”






李麒 教授、博士生导师

“传承文化、创新思维、教学相长、知行合一,造就秉持正义、精通法理、多谋善断的卓越法科人才,服务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事业。”






李冰强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用真理阐释正义,用文字记载正义,用语言传播正义,用行动践行正义,用法治守护正义,让正义之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张 钧 教授、博士生导师

“培养法治思维,不忘胸怀天下;坚定法治信仰,不忘初心使命;德法兼修,做一个有灵魂的法律人。”









校友风采

仇拉锁 山西大学法学院 1985届毕业生,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法官。

郭俊秀 山西大学法学院 1986届毕业生,现任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法律顾问、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会长。

连玉明 山西大学法学院1987届毕业生,现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国际城市 发展研究院院长。

齐 素 山西大学法学院1988届毕业生,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审判长,二级高级法官。

丁 毅 山西大学法学院1989届毕业生,现任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


院系风采

山西大学丨法学院

网址:http://fxy.sxu.edu.cn/

办公电话:0351-7018076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