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类
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人文类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

1学院简介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是山西省历史最悠久、专业方向最齐全、办学层次最完善的美术高等教育单位。六十多年的办学历程形成了“笔墨随时代、艺术传精神”的文化传统、“融会中西艺术精华、弘扬三晋文化特色”的学术定位和“含英咀华、开拓创新”的优良学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依托山西大学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适应山西文化强省战略和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发展需要,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与文化个性的专业人才,成为我省培养高层次艺术人才的重要基地,为地方文化繁荣、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2人才培养

学院现拥有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培养点,艺术学理论硕士点和美术、艺术设计2 个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其中艺术学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艺术设计为省级高校特色专业。学院下设美术学、绘画(国画、油画、版画、实验艺术方向 ) 、 书法学、雕塑、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方向)、公共艺术、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 8 个专业;4 个研究所(艺术学研究所、设计艺术研究所、书法艺术研究所、风景科学研究所)以及 9 个社会学术团体。


3专业介绍

设计学类: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 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 通和管理技能,能从事设计研发、推动专业发 展、承担设计教育、相关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业能力,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以及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学制与学位:学制为 4 年。学历为本科,学位为艺术学学士。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要课程:视觉传达设计方法(图形与文字、排版与版式、印刷与制作 )、视觉传达设计创意(象征与符号、装饰与图案、图形与影像)、视觉传达设计应用(出版与包装、展示与陈设、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视觉传达设计传播(标志与色彩、品牌与形象、传播与策划)等。专业就业方向有艺术院校、设计机构、文化管理机构、广告设计公司及设

计院等。

环境设计专业主要课程:建筑与景观设计、空间与环境设计、环境设计技术与方法(设计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设计制图、模型制作、照明技术)、环境与社会(数字化环境及数字建筑、建筑设计及工程软件)等。专业就业方向有艺术院校、环境设计管理机构、室内设计公司及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

公共艺术专业主要课程:公共空间设计、公共景观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室内外陈设艺术品设计、公共符号与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就业方向有各级市政规划局、交通部门、建筑和规划部门、各类设计机构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主要课程:数字媒体艺术基本原理模块(包括影视基本创作原理、故事创作、导演基础、设计基础、网络原理与应用、交互设计原理等);影视特效创作模块(包括非线性剪辑、三维动画、数字合成、影视特效、动态图形设计、数字声音处理等);交互设计模块(包括人机交互界面设计、多媒体信息处理与技术基础、信息可视化设计);创新创业技能模块等。专业就业方向有传播媒体领域、专业设计机构、企业、传播机构、院校、研究单位。

美术学类:以美术为对象、集创作与研究为一体的人文学科,包含了造型、艺术、美术史论和跨媒体艺术等领域,是艺术学的支柱学科之一,形成多层次、多分支的学科专业体系,包括绘画、雕塑、美术史论、书法学等,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美术学类专业培养具备艺术创作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于当代文化艺术研究、创造与传播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学制与学位:学制为 4 年。学历为本科,学位为艺术学学士。

绘画专业主要课程: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美学概论、造型基础、透视、解剖、各专业方向课及专业创作等。专业就业方向有艺术院校、文化管理机构、出版社、创作部门、策展策划等单位。

雕塑专业主要课程:泥塑、形态生成研究、综合材料表现、雕塑与公共空间、传统雕塑语言、线造型、文物修复技术、金属锻造、木雕、石雕、城市雕塑工程、城市雕塑设计等。专业就业方向有艺术院校、文化管理机构、创作部门、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

美术学专业主要课程:艺术学理论、中国美术通史、外国美术通史、中外国近现代艺术思潮、艺术概论、美学概论、美术评论与写作、博物馆学概论、艺术管理学。专业就业方向有美术教育机构、研究所、文化艺术公司、新闻出版、博物馆、美术馆等单位。

书法专业主要课程: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的临摹与创作、篆刻技法、中国书法史、中国书法画论、文字学等。专业就业方向有教育部门、行政部门、编辑出版部门、文博部门、管理部门等企事业从事书法艺术研究、创作、教学、编辑、管理等方面工作。


4毕业前景

近年来,学院保送和考取研究生势态良好,2019 届本科毕业生中保送校内外硕士研究生 17名,考研率达到 25% 左右,其中半数以上考入重点院校或赴国外继续深造。美术类和设计类的本科毕业生就业途径较广,2019 届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 60% 以上,自主创业约占到 10%,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5院友风采

刘建平1977 届毕业生,中国油画院,教授。

米家山1975 届毕业生,峨眉电影厂,导演。

皮三(王波)1996 届毕业生,当代著名新媒体艺术家。


6院系风采



//院长寄语//


刘维东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欢迎有志青年的倾情选择,在山西大学美术学院,你会赢得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让我们共同携手、创造未来!”





//名师寄语//

王志俊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新时代,新气息,新视域。在山西大学,你将以新的艺术感悟及艺术思维投射为新的艺术形态,通过学习培养美学思想、气质修养,以新的艺术维度、新的观念承载及价值追求,成为有所作为的艺术与设计创新实践者。”



张卫东教授、硕士生导师

“人们说五千年文明看山西。五千年文明的长河里有一颗最璀璨的明珠‘山西古典雕塑’。里尔克曾在‘罗丹论’中提出,雕塑是物,如果我们定义雕塑是具有精神意义的‘物’,那么雕塑家就是造物主!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承前启后成为新时代的造物主。”


王纪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青春似田野……衷心地希望每一位大学生能够将自己最真挚的情感融于自己的学习创作之中,以开放、包容、创新的态度表达自己的艺术观念与价值追求。”



郭 菲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珍惜青春可贵的光阴。请肆意飞扬你的激情。在这里,加深你对绘画语言的理解,体味绘画艺术的绝赞精美。在风华正茂的年华,我们陪你一起成长。”



王永生版画系讲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孰能浊以止?静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从汲取到消化,再从实践到思考,构建螺旋式上升的学习生态。”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