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类
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人文类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01学院简介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现设有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翻译6个本科专业,言语交际学二级学科博士点 1个,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包括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4 个研究方向),以及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包括英语笔译、日笔译、日语口译3个研究方向)。学院现有教职工 171 人,其中教授 12 人,副教授 38 人;博士生导师 2 人,硕士生导师 27 人;教师中获博士学位 35 人,在读博士生 11 人。目前,学院已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进行多项学术交流;与日本立教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法国留尼汪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美国北卡莱罗纳大学夏洛特分校等高校开展多层次的学生交流项目。


02人才培养

学院培养具有扎实的外语语言基础和丰富的文化知识,并能熟练地加以运用,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科技、军事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端人才、复合型创业人才,同时为研究生的培养准备人才。各专业基础阶段的教学任务是传授语言基础知识,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严格的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风、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为进入高年级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高年级阶段的专业教学任务是继续打好语言基本功,学习外语或翻译专业知识和相关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扩大知识面,增强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提高综合运用外语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


03专业介绍

英、日、俄、法和德语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和较广泛的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工作的外语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英语精读、英语听力、语法、英语写作、英语口笔译、英美文学史、语言学、西方文化、英语国家概况等;日语精读、日语听力、日语写作、日语语法、日语口笔译、日本文学、日本概况、英语精读等;俄语精读、俄语听力、俄语写作、翻译、经贸俄语、俄罗斯文学、俄罗斯文化、英语精读、英语听力等;法语精读、法语听力、法语写作、法语口笔译、法国文学史、法语语言学、法国文化、商务法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等;德语精读、德语听力、德语口语、德语写作、德语翻译、德国概况、德国文学史、商务德语、英语阅读等。

翻译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复合型知识结构和较强的口笔译技能的翻译人才,能胜任经贸、外事、文化交流和科技领域的高层次翻译工作。

主要课程: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语读译、英汉汉英笔译、基础口译、视译、交替传译、英汉语言比较、翻译概论、机辅翻译、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要、英语国家概况、商务翻译、科技翻译、旅游翻译等。


04毕业前景

外国语学院各类去向比例:

2019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2019 届毕业生有 47名同学签署了就业协议,其中翻译专业学生3名,俄语专业学生3名,日语专业学生9名,法语专业学生11名,英语专业学生21 名。就业地区涉及山西、陕西、浙江、福建、广东、河北、湖北7个省份。国内升学:2019 届毕业生有 41人考上研究生,其中推免研究生19人(英语7 人,日语3 人,俄语3 人,翻译3 人,法语3人)。升学学校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广西大学、河北大学、重庆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同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宁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境外深造:2019届毕业生有16名学生考取境外大学深造,其中翻译专业4名,分别考取伦敦国王大学、爱丁堡大学、英国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英语专业1名,考取曼彻斯特大学;俄语专业1名,考取圣彼得堡大学;日语专业2名,分别考取广岛大学和早稻田大学;法语专业8名,其中3人考取索邦- 巴黎第四大学,2人考取蒙彼利埃大学,1人考取南特大学,1人考取留尼汪大学,1人考取德国哥廷根大学。


05院长寄语

张耀平  教授

“山西大学的外国学科是中国创设最早的外语学科之一。历经百余年的发展,薪火相传,学风淳朴,学术积淀深厚。这里名师辈出,也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外语青年人才。这里为你提供学习外国语言文学的良好条件,在这里你将经历素质、知识、能力的全面提升,你将经历美好的成长体验。外国语学院欢迎你!”



06名师寄语

杨林秀  教授

“欢迎你加入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家庭。在这里,通过语言学习,你将会发现语言表达思想的美好,感受语言交流文化的魅力,体会语言沟通情感的畅快!”





宋德强  副教授

“学习外语,可以为你了解外国开启一扇窗户;而掌握外语专业知识,不仅可以让你走进更加广阔的异域天地,还可以让你触及他者文化的灵魂深处!





赵建常  教授

“‘一带一路’倡议为俄语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学好俄语,让我们去深入地了解‘战斗民族’的悲壮与辉煌!”





荆素蓉  副教授

“催生不同民族语言文学、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翻译之为用大矣哉!来感受翻译的魅力,做文化交流的使者吧!”




白爱宏  副教授

“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世界渴望密切交流。期待你的到来,期待你和我们携手,共同为构筑世界交流桥梁而努力。”






蔡 宏  讲师

“掌握了一种语言,就仿佛敲开了一扇通往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同学们,愿语言的翅膀能让你们领略更广阔的天地,感受多彩的人生!”






刘 枚  讲师

“你用才智和学识获得今天的收获,也愿你砥砺前行,用努力、果敢、坚忍不拔接受明天的挑战!”







07院友风采

贾高建:1982 年毕业于英语专业,现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米汉甫:1982 年毕业于英语专业,现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春田分校教育与人类服务学院院长, 教授。

梁云祥:1983 年毕业于日语专业,法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武绍忠:1985 年毕业于英语专业,现任山西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住川隆夫:1985 年毕业于日语专业,西铁城(中国) 钟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代显梅:1988 年毕业于英语专业,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武晓霞:1989 年毕业于俄语专业,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邢芳芳:1991 年毕业于俄语专业,职业外交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司级参赞。

白洁:2003 年毕业于法语专业,现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外记者。

董颜:2007 年毕业于法语专业,现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语频道记者。

姜雪:2008 年毕业于德语专业,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李超:2008年毕业于德语专业,现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郭鹏:2010 年毕业于法语专业,上海葡邑酒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山西大学丨外国语学院

网址:http://wy.sxu.edu.cn/

办公电话:0351-7010511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