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类
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理学类

山西大学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01.学院简介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下设物理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包含光电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激光光谱研究所、现代通信技术研究所四个科研单位;拥有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光学国家重点学科,理论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两个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 259 人,其中教授 61 人、副教授80人,博士生导师45人、硕士生导师161 人;教师中有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30余人;获批国家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在读本科学生1703人,硕士研究生391人,博士研究生146人。

02.人才培养

物理学(国家基地)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实验技能、数学基础以及数值计算能力,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以及管理工作,学科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知识面宽、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并有志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的拔尖型领军人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熟练掌握实验技能,并能够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能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现代电子技术理论,过硬的电子系统设计和工程技术能力,能在电子技术、信息处理、通信系统、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和技术管理的应用型高端人才。

03.专业介绍

物理学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人才培养平台。设立专项基金资助学生进行科研训练。在招生、奖学金额度与比例、师资配备及硕士免试推荐等方面享有特殊政策, 也可申请本 - 硕 - 博连读一贯制培养。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数学物理方法、原子物理学、经典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等。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并训练基本技能, 培养学生具备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电磁学、物理光学、应用光学、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理论、量子力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纤通信原理与技术、光电子技术等课程。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山西省品牌专业,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数理基础、电子学、通信及信息处理等模块,侧重于通信与信息处理。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电磁场理论与天线、算法与数据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移动通信、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等。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拥有 5 个专业实验室、1个创新基地、3个工程实训中心(其中1个为省教育厅认定的省级实训中心)。

主要课程:电磁场与电磁波、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程序设计、高频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现代传感技术、DSP技术应用、FPGA设计等。

04.毕业前景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各类去向比例

近年毕业生主要去向

就业学生240余人,大多进入到移动、联通、IT等电子类企业、科研机构、银行及政府机关等部门工作,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2019届本科毕业生共426人。148人升学,其中有100余名同学被免试推荐或考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985重点院校或国家级科研院所,有15名同学被遴选为本校“优才计划”研究生。

有 5 名同学赴国外攻读硕士研究生。


05.院长寄语

 

“千百年来,无数的先贤智者,通过格物致理期许能够一窥自然界的奥秘,谱写了人类文明史上最绚丽多彩的华章。今天,当同学们选择了物理专业,‘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的责任与使命将传递到你们的手中!期盼着你们在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完成从确定性思维向批判性思维的转变,培养崇尚科学的精神, 树立勇攀高峰的志向,养成独立的人格,造就辉煌的人生。”

马 杰  院长、教授



06.名师寄语


张 靖  教授、光电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喜欢、投入、坚持在科学研究中必不可少, 享受科研过程中的乐趣,就会主动去钻研,去思考,去领悟。”





肖连团  教授、山西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物理学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同学们既能掌握从事科学研究的基础知识,也能培养在应用物理和电子信息等领域从事高科技开发的技术能力”





张云波  教授、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

“自然是按照我们可以发现的规则运作的,为了研究的喜悦和对科学的热爱,让我们一起仰望浩瀚璀璨的物理星空。”





李秀平  教授、山西省 1331 工程立德树人 “好老师

“物理是对‘真、善、美’的探索,值得终身追求。”






张文梅  教授、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当今社会最富有活力的领域,是国家的核心支柱基础行业,选择它就选择了一条宽广的未来之路。”





王玲桃  教授、电子信息工程系科研副主任

“很多人都有可能做到未曾梦想的事情,确定奋斗目标,全力以赴发挥你最大的潜能,为山西能源革命和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07.校友风采

郝玉峰  2001 届物理学校友,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千人。

乔振华  2005 届物理学校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百人计划,青年千人。

刘    鹏  2005 届物理学校友,中镓半导体研发部经理,全国劳动模范。

韩    义  2003届电信校友,广州茂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CTV 中国创业榜样创业导师。



山西大学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网址:http://wdxy.sxu.edu.cn/

办公电话:0351-7010577、7010922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