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类
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理学类

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学院简介

数学科学学院是山西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其前身是1936年建立的山西大学数学系。2003年撤系建院,数学系更名为数学科学学院。

学院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有山西省重点学科基础数学;有数学、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有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也是山西省品牌专业。学院下设数学、统计学 2 个系。设非线性泛函分析、分布参数系统控制理论、代数与几何、图论与理论计算机、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智能计算与控制、应用统计7 个研究所(学术研究团队)。

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院确立“按照国家一流学科标准建设数学学科,引领山西数学科学发展”的发展目标,以学术研究团队建设为核心,奋力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形成了“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教学、科研水平,通过教书与育人的融合、教学与科研的融合、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实现德行育人、教书育人、能力育人” 的办学理念,制定了“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立足科学前沿,服务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明确了“培养德行优良、基础夯实,在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中具有探索和创新精神且能付诸实践的高素质人才”的办学目标。

专业介绍

数学类专业为大类招生,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也是山西省品牌专业,特别注重数学理论教学,使学生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并能使用数学理论和计算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学生继续深造成为数学研究的高级人才和从事数学教育奠定扎实的基础。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抽象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复变函数论、实变函数论、泛函分析、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拓扑学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要求学生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从事计算机各种算法研究、企事业单位应用软件开发以及高等院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实变函数论、泛函分析、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

统计学专业: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并能使用各种统计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能从事统计调查、数量分析及开发、应用统计信息的复合型高层次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建模、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等。

毕业前景

数学科学学院各类去向比例:

院长寄语

李福义  院长、教授  博士生导师

“百年学府,八十数学!历经风雨,多显辉煌!数学科学学院全体师生热诚欢迎你们!历史积淀了教学认真、管理规范、学风浓厚、治学严谨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凝练了团结、和谐、进取、创新的优良院风,新时代提炼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的时代精神。学院落实以本为本的本科生人才培养规划, 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培养集严密性、逻辑性、抽象性、精确性、系统性、创造力与想象力于一体的数学精神与数学文化。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同努力,为实现美好的梦想而不懈奋斗!”



名师寄语

靳  祯  二级教授   博士生导师

“勿忘初心,期待圆梦!山大数学学科是你圆梦的摇篮,如果你对数学有足够的兴趣,如果你足够努力,我们奋斗在一线的教授们,一定不遗余力,助你成功。”



柴树根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百年学府助你实现人生梦想。数学是科学和技术的基础,取得卓越的成果需要扎实的数学基础。”



翟成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是你梦想腾飞的摇篮,努力学习,勤于思考,坚持不懈,成功终会在眼前。”



靳  平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当今是数学发展最快和最好的时期 , 数学无处不在;上大学读数学 , 你们是幸运的 , 也是让人羡慕的;数学富于诗意 , 数学饱含激情 , 数学充满美感;数学的熏陶和训练 , 将会使你们思维严谨、心智强大、实现梦想 !”



郝江浩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弘扬百年学府的优良传统,放飞率真自我的青春梦想。”




院友风采

赵晋平  77 级学生,著名对外经济研究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咨询委员会专家。

王跃宣  79 级学生,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丁钢柱  80 级学生,耐特斯达(太原)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谭忠豹  82 级学生,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鹏飞  82 届学生,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郭宝珠  82 届学生,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任研究员。法国里昂大学访问教授, 荷兰特文特大学访问教授,南非金山大学计算与应用数学学院讲座教授。

段晚锁  95 届学生,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院系风采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