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类
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理学类

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01 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始建于 1949 年,是全国高校中较早设立生物学专业的院系之一。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在全国同类院系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实力。经过 70年来几代人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鲜明的办学传统和专业特色。生物学教学实验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学院为区域主要的生物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创新基地。近年来,学院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办学实力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目前学院设有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为全国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山西省品牌专业、山西省优势特色建设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与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联合开展“2+2”学士学位合作项目。学院拥有 5500平方米的实验大楼,仪器设备总价值达4000 余万元。

02 人才培养

学院以“研究性实践教学”为本科人才培养理念,确立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中心, 创新精神为核心,实践能力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指导思想,依托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省重点学科,形成了科研引领教学、实践提升素质的培养特色和亮点。近年来,学院每年保送校内外硕士研究生 20多名,考研率保持在 50% 以上,其中半数以上考入重点院校或国家级科研院所,还有许多赴国外攻读研究生。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 92% 以上。学院学术氛围浓厚,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精彩纷呈。学院经常举办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高水平学术讲座,每年举行学生实习成果展览。

2020 年我们首次实现生化环大类招生,开展生物、化学、环境三大学科门类大类培养, 大类培养模式为:入学时按照生物、化学、环境大类入学,待第一学年结束后学生可于内部跨类自由选择专业,涉及专业涵盖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化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共 10 个专业。

03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专业:全国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山西省优势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较系统地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生物学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科研、技术研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生态学等。

生物工程专业:依托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山西省“1331 工程”山西特色生物资源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科研与教学梯队充满活力,目前拥有国内外顶尖的学科带头人和一大批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本专业与美国、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本科生国际交流机制,每年选拔优秀本科生以国家公派或自费的方式到国际知名高校参与国际交流项目或攻读研究生。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化工原理、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工程设备、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基因工程、发酵设备及工厂设计、生物分离工程等。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紧密结合国家食品行业的需求和区域性发展,以促进经济发展为立足点,与食品企业九牛私家牧场、山西厦普赛尔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以“传统产业科学化,新型技术产业化”为宗旨,更好地为新型食品产业服务。

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工程制图、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等。

04毕业前景

2019 年,我院三个专业共有 205 名毕业生, 其中境外深造 6 人,升学 98 人,就业 56 人,其他 45 人。


05院长寄语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希望同学们在踏入菁菁校园之时,不仅心怀美好的憧憬,同时为自己设定奋斗目标,这是未来砥砺前行的动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每一门功课,扎实掌握理论基础知识并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大学四年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只要

愿意挥洒汗水,相信未来一定属于你们!”

------李卓玉 (院长、教授)


06名师寄语

“大学是人生成才、成就事业的新起点。在大学生活中,你会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实践中获得真知,从追求中实现梦想。”

------王转花 (教授)






“点燃求知的欲望,激发学习的热情,成为优秀的人才,回馈母校的培养。”

------王兰 (教授)






“大学生活就是在知识的大江大河里遨游,若想成功到达彼岸,没有捷径可循,唯有认准方向,坚持不懈,努力拼博。”

------谢树莲(教授)






“知识来自人类的好奇,而最让人类好奇的莫过于生命的奥秘。欢迎来到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这里是你们实现梦想的起点。”

------仪慧兰 (教授)







 “生命科学的发展和人类未来息息相关。相信你对生物学的热爱,会穿越重重磷脂进入细胞,嵌入 DNA 分子,整合成为自身的稳定信息。期待四年后的你绽放更优秀的表型性状!”

------裴雁曦 (教授)




“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张生万(教授)






07 院友风采

武维华:77 级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

郭裕怀:54 级学生,原山西省政协主席。

韩建书:79 级学生,原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公司总经理,现任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卢  欣:81 级学生,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青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常明昌:81 级学生,山西农业大学教授、九三学社省委常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师德标兵”等获得者。

郭双生:83 级学生,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载人航天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研究室研究员, 研究生导师。

王永华:92 级学生,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08 院系风采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