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类
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工学类

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

学院简介

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成立于 2020 年,由原山西大学自动化系和软件学院组成。 目前有教职工 108 人,专职教师 84 人,其中副 高以上职称 38 人,博士生导师 2 人,硕士生导 师 23 人,具有博士学位者 29 人,山西省“双 师型”教学名师 1 人。 教师逐步形成控制装备应用、电站控制系 统优化、测控技术研究与应用、机电传动与控 制、网络化控制与应用、中文信息处理与机器 学习、计算机视觉、信息安全、软件可靠性、 软件系统开发等研究方向,教研、科研成果丰富。 学院已建成高水平工程实践中心,能够给 所属专业学生提供全面的工程能力训练条件。 现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西门子先进自动化联 合示范实验中心、罗克韦尔自动化电力行业示 范中心、自动化综合实训基地、博世力士乐液 压气动工程中心、DCS 实验室、软件工程基础 实验室 4 个、软件工程专业实验室 3 个、网络 技术实验室 1 个、微机原理实验室 1 个等、建 筑面积近 7000 平方米。2014 年先进控制工程 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绿 色能源与智能电力协同创新实验室、倒立摆实 验室、电站复杂过程控制与优化实验室等研究 型实验室服务于专业教师和学生的科研及创新。

e65de8c6a3e9408eb097938b530e38b6.png

人才培养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 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控制工程硕士学位授 权点。有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电子 工程、软件工程 4 个本科专业。其中控制理论 与控制工程学科是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机械 电子工程专业是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项目“GO PLM”的依托专业。 现有在校生 345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 23人。 各专业为电力企业、软件产业及其他企业培养 了大量德才兼备的专业技术人才,学生踏实的 工作作风、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受到企 业的欢迎,就业率保持 97% 左右。 学院与多家电力企业、科技企业建立了全 方位的校企合作机制,共同培养研究生、本科 生和年轻教师,形成了以“科技创新带学风、 学风建设促创新”的良好氛围,学生的专业能 力、工程素养显著提高。在“西门子杯”智能 制造挑战赛等专业竞赛中,学生屡获佳绩。近 年来在华为 ICT 大赛、蓝桥杯软件大赛等全国 赛事中成绩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建 于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的研究生工作站获 批省级“电站控制研究生生教育创新中心”。每年邀请相关公司董事长、学科专家、国内外 知名学者来校举办学术报告会或科技论坛。学 生可以通过这些国际国内的交流提升自己的学 科素养与国际视野。教育实践充分肯定了校企 联合培养工科人才的模式。

专业介绍

自动化专业:现有专职教师 22 人,其中教 授 4 人,副高职称 9 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 59%,2 名博士生导师,11 名硕士生导师 , 博士 7 人,博士化率 31.8%。人才培养体现鲜明的电 力特色。近年来承担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教 研项目。先后与国际化大公司共建“西门子先 进自动化联合示范实验中心”和“罗克韦尔自 动化电力行业示范中心”。2017 年学科评估取 得省内同类学科的最好成绩,毕业生升学就业 率保持领先。 

 主要课程:过程控制系统、热工保护与顺 控系统、PLC 及应用、计算机控制系统、检测 技术与仪表、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 技术等。

 主要实践环节:金工实习、C 语言程序设 计课设、认识实习、电工实习、微机原理与接 口技术课设、电子技术基础课设、过程控制系 统设计、顺序控制系统设计、毕业实习、毕业 设计。

 就业方向:主要在电力系统就业,也可以 在冶金、化工、航空航天、计算机等行业的工 业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物联网、信息处理、 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 施工、科研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从事相关 的教育和培训工作。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现有专职教师 15人,其中副教授 6 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 40%,硕 士生导师 6 人、博士生导师 6 人、博士 8 人、 博士化率 53.3%。面向电力行业为主的国民经 济各领域,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掌握测量、 控制和仪器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 业技能,具有创新思维能力及独立从事科学研 究或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工作能力的复合型创 新人才。近年来承担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教 研项目。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保持领先。  

主要课程:自动控制原理、误差理论与数 据处理、可编程逻辑器件、信号与系统、传感 器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 处理、虚拟仪器、测控系统设计与应用、电磁 场原理与仿真。  

主要实践环节:嵌入式程序设计课程设计、 模拟电子课程设计、可编程逻辑器件应用与实 践、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单片机原理 与应用专业实验、测控系统设计与应用实习、 专业综合实习、毕业设计、毕业实习。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电力、电力电子 技术、过程检测与仪器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 术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施工、 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的工作。2019 届毕业生 76 名,其中升学率 25%,就业率 99.3%。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先进制造):现有教 师 12 名,其中副教授 2 人,硕士生导师 4 人, 博士 8 人,博士化率 67%。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秉承“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三维仿真 设计、机电液控制、加工技术”为培养特色,“工 程教育与工程训练相结合”为培养模式的教育 理念,培养机电结合,掌握机械工业自动化、 电力电子、控制开发和计算机应用等技术,从 事机械装备运行管理,机电新产品设计、开发, 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以及控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机械控 制工程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原理、 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工程测试技 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液压伺服系统、机械 制造技术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机电系统设 计、数控编程。 

主要实践环节: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 PLC 实验、NX 建模技术、机械制图课程设计、 金工实习、电工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三维运动仿真、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设计、认识 实习、机电传动与控制课程设计、机电设备拆 装实验、数控编程操作实践、毕业设计、毕业 实习。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机电产品相关企 业、设计院所或学校等单位从事研发、设计、 制造、运作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软件工程专业:现有教师 33 人,教授 4 人、 副教授 16 人、讲师 13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6 人,硕士生导师 4 人。软件工程专业重视工 程化培养,强化校企合作,不断拓展合作范围。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采用“3+1”模式,即前三年在学校培养,第四学年在校外专业的培训机 构培养。相关培训机构均选取行业内规模和办 学水平较高的企业,对学生的就业有良好的促 进作用,目前与上海杰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千峰教 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西思软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优逸客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公司 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公司参与学生实 践能力的培养,每届学生都会到公司实习实训, 在项目经理带领下,以真实项目为依托,不断 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与职业化素养;同时学生毕 业设计实行双导师制,企业导师与学院导师共 同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完成相关考核。 核心课程:新生研讨课、程序设计基础、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Ⅰ、离散结构、数据结构与 算法、计算机系统基础、数据库概论、软件工 程导论、网络及其计算、面向对象程序设计Ⅱ、 操作系统、软件需求分析、软件项目管理、软 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选修课程: Web 程序设计、Java 语言程序 设计、linux/unix 系统基础、Oracle 数据库系统、 Net 架构与开发、管理信息系统、单片机原理 及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人工智能基础、 Python 程序设计、数据挖掘基础、组网技术与 网络工程、J2EE 架构与开发、编译原理、专业 外语、Android 应用开发、大数据技术基础、 linux/unix 程序设计、ARM 体系结构与嵌入式 开发、网络与信息安全。双语选修课:TCP/IP 协议与网络编程、机器学习基础。  

就业方向:可到软件企业及相关行业的公 司从事软件开发、界面设计、软件测试、软件 部署等工作;或到政府、学校、银行、通讯公 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通用软件系统、数据库 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工作。

院长寄语

e88269ec065944c9825aba0a62c15ce8.png贾新春 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坚定理想信念,担当责任使命。增强专业本 领,勤于社会实践。勇于创新创业,乐于社会 服务。”




名师寄语


50725d512daa43f499091816ce3817e3.png武俊生 副院长、教授

“百年老校,实力雄厚,学院将为每位学生提 供优良的学习环境,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里努 力学习,奋力拼搏,为自己的辉煌事业打好基 础,依靠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伟大理想。”





0a3af858273c4ffeb6fd6792cf174e69.png王灵梅 教授、博士生导师、 山西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山西大学绿色能源与 电力智能控制研究所所长

“政治上要积极要求进步,要坚定拥护以习总 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珍惜时代, 勤奋学习,担当责任!加强锻炼,健康美丽每 一天!要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523e8b53238e42ccbb3918beab50fdfd.png张培华 教授、硕士生导师、 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大学特聘教授、 格盟国际能源集团首席工程师

“以创新方法培养优秀人才,优秀人才以智慧 解决问题。实践是培养锻炼优秀人才的大课堂, 愿智慧电厂的人才济济,充满活力。”





2822b655957d4fe09cc945e8ebda0b65.png白建云 教授、硕士生导师、 山西省“双师型”教学名师、 山西大学电站过程控制研究所所长

“国家确立了走‘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发 展道路。在时代召唤和使命感、责任感的驱策 下,自动化人将融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于一体 铸造百年山西大学学人之魂;融入国际工程教 育理念,以构思(Conceive)、设计(Design)、 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的精心 组织锻造自动化学子能力之体。”




59e7a743080a4b209028a6022f8d48b7.png王 琦 教授、硕士生导师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终身学习成为 每个有识之士的优良习惯和持续发展的强大动 力。”






d920997599dd42068723d54110129a76.png李雪梅 教授、硕士生导师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希望每 一个学子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树立 为祖国的繁荣强盛而奋斗的远大理想。”






cbcc3b1b791b4255ab7ad7904fa414d4.png郭小英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计算机视觉团队负责人

“你用才智和学识取得今天的收获,又将以明 智和果敢接受明天的挑战。‘天行健,君子将 自强不息’,愿你永葆一往无前的精神。”





1417fee4da71429abfd82e8729906d91.png耿海军 讲师、硕士生导师

“拼搏的汗水能浇开理想的花朵,别祈望不劳 而获,成功不会自动降临,成功来自积极的努 力,要分解目标,循序渐进,坚持到底。”





617245a0951746f8ae8217f8a9e1b950.png曹学飞 讲师、嵌入式教研室主任

“梦想等你去实现,人生等你去辉煌,未来等 你去开辟。愿你凝聚一切力量去创造灿烂与辉 煌。”





院友风采

张长青  自动化系 1996 届,西安磐岳电力自动化工 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田定生  自动化系 1996 届,河坡电厂,安全环保部 经理。 

张   颖  自动化系 1998届,沃道能源环保技术(北京) 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大亮  自动化系 1999届,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211厂, 总装事业部主任。

郭志鹏  自动化系 2004 届,MOX 北京分公司,(区域) 负责人。

郭晓雷  自动化系 2004 届,宁夏坤达自动化科技有 限公司,总经理。 

郭振华  自动化系 2003 届,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 江苏大区,建设部副总经理。 

郭   庆  软件学院 2017 届,新浪推荐引擎,高级开 发工程师。 

李瑞高  软件学院 2018 届,中国知网,研发工程师。

全云童  软件学院 2019 届,百度时代网络技术有限 公司,软件工程师。


院系风采

e9d0c5d397794d8fb6f24d7fd016e555.png

d15b889d03244de39e4bfb9cbb870af4.png

6f042cc5775b4bec8d9cf7292514f546.png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