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类
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工学类

山西大学电力与建筑学院

学院简介

电力与建筑学院成立于 2020 年 1 月 17 日, 是由原山西大学电力工程系、动力工程系、土 木工程系、工程管理系组建而成。电力与建筑 学院现有教职工 198 人,专任教师 153 人。专 任教师中,有教授 13 人、副教授 61 人,占比 48%;博士学历教师 36 人,占比 23.5%。 学院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电气与 智能化、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 用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学(学制五年)、工 程造价七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 4302名。 学院拥有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点 1 个,校 内硕士生导师 15 人,校外导师 20 人。现有在 校研究生 120 人。就业主要分布在国家电网和 发电集团、设计院等单位,就业率 100%。本科 生具有推免直读研究生的机会。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青年基金、国家电网 重大专项等省部级科研项目 90 余项;授权专利 70 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300 多篇;出版 教材 60 余部;多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省级精 品课程和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多项教学成果 获山西省教学成果奖。

人才培养

学院重点培养面向电力企业和地方经济, 掌握较高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具有 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和优良的工程职业道德,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 创新精神,具备一定国际视野和外语应用能力, 具有终身学习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能够在电 气工程、动力工程、土木工程领域从事规划设 计、设备制造、运行维修、建筑设计、城乡规划、 造价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面向电力行业,服务山西地方经济。在人才培养上,注重根据 社会和新技术发展调整办学方向,课程体系中 增加了新能源发电、储能等相关课程的比重。 在校企合作上,注重满足学校的教学改革需求 和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以实现校企双赢。在 就业上,以国有企业、地方企业为主,就业率高。 

主要课程:电路、电磁场、电机学、自动 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 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高电 压技术等。


 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依托山西省国家级煤电基地建设,大 力培养立足于能源的清洁利用、建筑节能、环保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集中供热等方面的高素 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工程热力学、 传热学、泵与风机、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 热工控制原理及系统、建筑环境学、燃气工程、 智能建筑等。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面向智能建筑与 楼宇自动化行业,发挥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培养适应智能建筑发展的 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 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电机与拖动 基础、建筑设备、建筑供配电及照明、公共安 全技术等。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具有一定国际视野, 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工 程实践、创新能力,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 桥梁等各类土木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复合 型创新创业人才,具有结构工程师、岩土工程 师、建造师、造价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的能力。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测量、房屋建 筑学、建筑抗震、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 程施工与组织、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等。 


建筑学专业(学制五年):培养适应国家 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能胜任建筑设计与 城乡规划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具有建筑师、规划师的能力。 

主要课程:美术构成、建筑制图、建筑材料、 建筑力学、建筑测绘、建筑结构、建筑史、新 能源技术、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等。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工程、管理、 经济和法律等综合知识结构,能够在国内外土 木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从事建设工程造价(管 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计价、工程经济、建筑及 装饰工程估价、安装工程估价、建筑识图等。

毕业前景

电气类本科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是五大发 电集团,中铁、中交、中建、电力设备公司、 电力设计公司、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中国能 源建设集团、中铁六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 公司、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投 集团石家庄东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 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阳 城国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地方电力有限 公司电网分公司、山西龙源风力发电公司、中 建三局、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中铁三局、 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二局安装工程 有限公司、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中煤 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 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大秦铁路股份有限 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山西二 建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2019 年就业率达到 93%,升学率达到 25%。 动力类本科毕业生主要从事能源利用及相 关方面的研究、教学、开发、制造、安装、检 修、策划、管理和营销等工作,就业单位多为 大型国有企业,如大唐集团公司、同煤集团、 晋能集团、中电投、华能集团、中广核、中铁 建、山东电建、冶建公司、热力公司、格力电 器、中建交通建设、中电系统建设工程等单位。 2019 年就业率达到 90%,升学率达到 28%。 土木类本科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包括设计 院、规划院、建设集团、房地产公司、监理公司、 工程咨询公司等。例如中建五局、二局、三局, 中铁六局、十二局、十七局等公司,基准方中、 拓扑、原构等单位。2019 年就业率达到 88%, 升学率达到 29%。

院长寄语

24f3e3c4a17b43158a37c0c9aaf36970.png刘 宏 教学院长、教授

“大学是实现个人梦想的关键新起点。希望你 们坚韧不拔、积极进取,在学习中不断完善并 超越自我、收获知识、收获友谊!”





名师寄语

220dedcbf3ac43358b27580640cbd6c3.png赵兴勇 学科院长、教授

“电力与建筑学院承载培养电气工程领域高级 专门人才的责任与使命,为广大有志青年报效 祖国电力事业,提供圆梦平台。”






靳智平 科研及实验室管c1982d898352467d98831dd185be0ed2.png理院长、教授

“能源是国家建设的生命线,山西是全国能源 革命的排头兵,让我们一起将学院建成电力与 建筑行业的人才培养基地和摇篮。”






7bd32efaedb84b7b83868a411d89b1db.png牛玺荣 教授

“春天是碧绿的天地,秋天是黄金的世界。脚 踏实地和坚定信念如绿色的青春,必将酿造出 未来富有的金秋。”







7d9aa4faf0ee4c149f20208ee5494766.png郑立星 副教授

“人的一生没有平坦大路可走,只有勇于担当 的人才有能力、有智慧、有机会克服面前的诸 多困难,达到希望的终点。”







125e5e6af07945e092aa0bb29c984a86.png田俊梅 副教授

“安全面对几千上万伏电压,并保证效率地将 其送达几百公里之外——在最好的年龄做最好 的事,做一个酷酷的工科生!”





院友风采

李旭琨  1984 届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毕业生,山 西兆丰铝电公司董事长。

张东霞  1985 届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毕业生,中 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深专家。

乔云庭  1986 届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毕业生,国 网山西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先文  1988 届能动专业毕业生,中国能源建设集 团山西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书记、董事长。

韩鹏举  2004 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太原理工大 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 导师。

符建兵  2006 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国家电网公 司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线路处处长, 埃及 EETC 国家骨干网项目(一带一路项目) 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蔡永茂  2006 届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中铁十八局 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


院系风采


13d5c97d4d9e4271a62e7aa34158ecf7.png

2677403c1daa4ad0968d432650f068b9.png

3ccc7df15946479ca19db35f63669727.png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