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类
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工学类

山西大学初民学院

1学院简介

初民学院成立于 2009 年 9 月,以建国后山西大学第一任校长、原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山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著名社会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邓初民先生的名字命名,是山西大学积极探索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基地。学院设文科试验班(文学 + 史学 + 哲学)、理科试验班(应用化学 + 生物科学)和工科试验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 金融学),学制四年,旨在通过实施跨学科的综合教育,培养学科背景宽、理论基础厚、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网址:http://cmxy.sxu.edu.cn/

办公电话:0351-7018280

2人才培养

       初民学院实行四年一贯制,前期实施大类培养,主要学习相关专业的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后期实施小班教学,根据前期学习成绩和学生志愿,确定主修专业,进入专业培养阶段。学位授予采取“1+1”模式,即试验班学生可获得双学位。文科试验班可授予文学学士、历史学学士和哲学学士学位,理科试验班可授予理学学士和工学学士学位,工科试验班可授予工学学士和经济学学士学位。学院拥有一流的师资力量,教学团队由学校选派的优秀教师组成。同时,实行四年全程导师制,围绕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和毕业论文(设计),对学生的学习、科研、思想、生活进行全方位指导。我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比例约为 30%(以当年下达计划为准),近三年平均升学率约为 63%,为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得到了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高度认可。



3专业介绍

文科试验班主要课程 :中国文学史、西方文学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逻辑导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理科试验班主要课程 :植物生物学、动物 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 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无机化学、定量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 化工原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精细化学品工艺学。

工科试验班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运筹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科学导论、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统计学基础、 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软件工程、大数据开源框架、 Python 程序设计、管理学、政治经济学等。



4名师寄语


院长  石 岩

“热爱是良师益友,方法乃关键之道,与名师同行,做最好的自己,初民学院是知识启蒙之地,是事业起飞的平台。”







教授、博士生导师  谢树莲

“大学生活就是在知识的大江大河里遨游,若想成功到达彼岸,没有捷径可循,唯有认准方向,坚持不懈,努力拼博。”





教授、博士生导师  邢 媛

“理学真、哲思透,智慧蕴浸芳华,雏鹰腾飞寰宇;文润心、师俱范,经略化美神功,风流自在才高。来吧,同学!情怀担当的翅膀这里育成,诗意人生的征程从此启航,为说学,目指初民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郭 鹏

“初民浩浩,博雅宏词。既沉潜于文史,复涵养其哲思。学无涯而有定,才可济以丰植。壮气与豪情并毓,深采共逸韵俱滋。凡百青衿,筑梦于斯——期待您从我初民开启新的航程!”



教授、博士生导师  曹付元

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 请加入 我们,做智能时代的追梦人。”






5院系风采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