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文学院举办“中韩民间美术与民俗文化”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
  

在我校争创“双一流”、努力提高办学水平热潮的推动下,文学院立足专业优势,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中外国际文化交流的路径,于2019年4月26日至28日举办了“中韩民间美术与民俗文化”学术交流活动。这次活动由文学院主办,民俗文化与俗文学研究所承办,整个活动紧张有序,内容充实,增强了中韩专家学者的相互了解,达成了今后进一步合作交流的意向。这对加强我校与韩国学术界的合作、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4月26日韩方专家到达我校,原平炕围画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秀全先生一行来到我校,洽谈中韩专家学者到原平联合考察炕围画艺术的行程与座谈会的具体安排。文学院葛振国书记、段友文教授、侯姝慧副教授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落实了考察计划。

4月27日由文学院段友文教授带队,韩方14位、中方6位专家组成“中韩联合考察组”,赴忻州原平实地考察炕围画。考察组首先观看了原平炕围画传承基地的炕围画展览,该基地融原生态炕围画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一体,保存了大量与原平炕围画有关的实物资料,建立了原平炕围画演播室,在传统民间艺术资源与现代传媒技术结合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为原平炕围画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在炕围画艺术研究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做了深入交流。韩国《民画》月刊柳晶瑞先生深有感触地说:“我来之前查阅资料,知道原平炕围画很有名气,今天到原平实地考察确实感到名不虚传。我被丰富多彩、质朴优美的原平炕围画深深吸引,明年韩国举办民间艺术展览,如果有机会,我们将邀请原平炕围画到韩国参展。”下午两点中韩联合考察组赴原平张村考察了张志国、安文枝(女)、弓进寿等7户农家的炕围画。这些作品分别创作于上个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出自当地民间艺人之手,他们用一幅幅艺术画面记录了晋北社会历史变迁和乡村民众的审美心灵史。


图片4.png 图片8.png


4月27日7:00—10:00,“中韩民间美术与民俗文化”学术报告会于文学院国学大讲堂举行。文学院院长郑伟教授主持,他介绍了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作为山西大学最早的学科专业之一,有着深厚的国学传统。中国民间文学、民俗学作为特色学科,近年来有良好的发展势头。这次中韩学术交流对文学院加强国际交流,拓宽师生学术视野有重要意义。韩国专家的学术报告分别是:金永权(韩国谦斋郑敾美术馆馆长)《韩国木头木偶的造型特征》,李相国(韩国庆州大学教授、韩国民画中心会长)《韩国民画和炕围画》,金美庆(博士生,临沂大学外籍教师)《中韩天马比较》。大会最后,段友文教授做了总结点评,对韩国专家给文学院师生带来一场民间美术盛宴表示感谢。他认为中韩两国有悠久的文化交流传统,又有地理上来往的便利条件,我们要以这一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契机,推进中韩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文学与艺术是通灵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要拓宽视野,中外融通,逐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文艺学。


图片6.png图片7.png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