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中国《诗经》研究七十年”高层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 文学院
  

近日,“中国《诗经》研究七十年”高层论坛在我校博雅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我校文学院、国学院主办,特邀河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诗经学会会长王长华,北京师范大学李山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赵敏俐教授,深圳大学郭杰教授,上海大学邵炳军教授,我校刘毓庆教授等嘉宾。我校副校长殷杰、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振国应邀出席并致辞。会议由文学院院长郑伟教授主持。

在论坛开幕式上,副校长殷杰致开幕辞,他提到文学院有着悠久的学术传统,《诗经》研究是一直以来的研究重点,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山西大学举办《诗经》论坛意义非凡。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振国致欢迎辞,就文学院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现状作了详细介绍,并对诗经学会多年来对文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中国诗经学会会长王长华从在山西大学求学经历说起,谈到河北师范大学与山西大学学科建设的历史与现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学校间的学科合作,促进诗经学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蓬勃发展。

本次论坛报告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诗经学会会长王长华主持。赵敏俐教授作《论〈诗经〉嗟叹词和语助词的音乐和诗体功能》报告,就嗟叹词的产生和诗体构成意义以及语助词的多功能音符作用做深入分析。李山教授就出土文献“安大简”提出学者需注意有以新出土文献驳传世文献者,传世文献不可轻易推翻。刘毓庆教授在《近三百年〈诗经〉训诂学的盲点与误区》的报告中提出现代的惯性思维导致群体认知误区。郭万金教授对《诗经》研究的历史发展进程及文学文献研究方法做了汇报。

第二阶段由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赵敏俐主持。王长华教授围绕《诗经》文化研究的相关问题展开说明。郭杰教授作了题为《孔孟“孝”道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的报告,提出“孝”思想可远溯于氏族社会。上海大学邵炳军教授做了《“诗礼文化”研究及反思》的学术报告。

最后刘毓庆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提到站在《诗经》研究七十年的时间节点上,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发表个人研究成果,相互交流评点,共同就《诗经》研究重大问题、前言课题展开严谨而深入的研讨,为推动《诗经》研究进一步深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了我校中文学科与中国诗经学会的联系,并就于2020年在我校举办的“中国诗经学会第十四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达成一致。诸位《诗经》研究专家的精彩报告,涉及《诗经》研究的诸多前沿问题,在研究方向、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上给予参会师生颇多受益。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