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中国社科院余斌研究员莅临马院“文瀛求是”并指导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19-06-23 来源: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通过学原著、悟原理,深入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博士生导师余斌研究员莅临“文瀛求是”论坛,作了题为“新帝国主义论”的精彩报告,讲座由刘晓哲院长主持,并为余斌研究员颁发了学院特聘教授聘书。马院师生及慕名而来的兄弟院校思政课教师近百人聆听了报告。



首先,余斌研究员阐释了“新帝国主义论”提出的理论渊源,详细分析了列宁的经典著作《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重点介绍了帝国主义的基本特征。在此基础上,余斌研究员进一步强调指出帝国主义虽然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然而到了20世纪70年代,当代西方资本主义已经演变为一种“新帝国主义”,新帝国主义是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最后阶段。并且列举了新帝国主义时期西方掠夺世界的三种新手段或新特征。



报告结束后,余斌研究员指导了“思政引领晋步”第十次集体备课活动。余斌研究员对《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第四章“资本主义的本质及其规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指导,就第四章所涉及的要点和难点进行逐一讲解,提升了教师们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认识,实现了政治性、科学性和学理性的统一,让参与备课的每一位老师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余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中国社科院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大学首批特聘课程主讲教授,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科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第一学科带头人,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

余斌研究员的主要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政治经济学、公共经济学、思想政治教育。余斌研究员以批判西方经济学闻名学界,人称“经济学界的鲁迅”,他出版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耻辱——彻底否定资本结构无关论》、《微观经济学批判》、《经济学的童话》和《经济学的真相——宏观经济学批判》等著作系统地批判了西方经济学。余斌研究员在全面批判西方经济学的同时,也全面系统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陆续出版了《45个十分钟读懂<资本论>》、《<资本论>正义——怎样理解资本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等专著,其中《45个十分钟读懂<资本论>》一书还被翻译成日文出版,受到日本马克思主义学界的高度评价。余斌研究员一直致力于捍卫马克思经济学说的真理性,同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来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迄今为止,共独立出版专著八部,合著两部,发表文章170余篇,另有,日文著作一部,英文和日文公开发表论文5篇,英文会议论文四篇。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