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莅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
  

3月20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化学系朱永法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理科楼B203作了题为“有机光催化在环境、能源和肿瘤治疗上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杨恒权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并对朱永法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viewfile.jpg



朱永法教授首先概述光催化研究20年的发展历程:从简单氧化物、复合氧化物到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直至近几年兴起的有机聚合物光催化材料。分别介绍了无机、有机光催化材料的各自特点,重点介绍有机超分子光催化新体系近三年的研究进展。朱永法教授围绕光催化材料电子-空穴分离困难、光吸收范围窄、导电性差等问题,从分子层次及能带结构出发,解释了分子单元内偶极作用、有序组装、形成纳米结构、共轭共平面等超分子材料的设计原则。通过氨基酸分子的取代、调控碳链长度、优化反应条件、利用π-π作用、超分子组装等提升超分子材料的光催化性能。全面展示了超分子材料在光催化全解水、降解污染物等环境和能源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以及光催化技术在快速彻底去除肿瘤上的开拓性研究。

朱永法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丰富,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光催化目前存在的核心问题、光催化材料的具体设计思路、科学研究中应避免和注意的问题等,加强了师生们对光催化的科学认知和启发,大大拓展了在场师生的学术视野。

相关链接:

朱永法,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电子能谱中心副主任。1995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1995-1997年,在日本爱媛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固体表面物理化学。1988年7月至今,一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从事薄膜材料、纳米材料、环境催化以及光催化的研究。承担了科技部973和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国际重点合作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基础研究课题,同时,还承担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有关吸附净化材料、光催化材料及其在空气和水环境净化方面的应用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6项,申请6项,多项环境净化技术已经实现了产业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发表SCI收录论文328篇,热点论文2篇,ESI高被引论文34篇;论文总引21750余次,篇均引用66.59次,H因子为80。2014-2018年入选Elsevier高被引学者(化学),2016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全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化学)。 目前学术兼职有Applied Catalysis B副主编,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室内与车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会长。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环境与能源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环境化学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低碳计量技术委员会温室气体计量工作组委员。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