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西南交通大学孟涛教授莅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
  

值此山西大学117周年校庆来临之际,西南交通大学孟涛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于5月7日下午在化学化工学院二阶报告厅作了题为“全水相乳液界面的生物催化”的学术报告。杨恒权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分子所、资环所等1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viewfile.jpg


具有优秀生物相容性的全水相乳液是吸引人的微隔室化平台。然而,水-水乳液界面的稳定性限制了他们的实际应用,为了克服这一挑战,孟涛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纳米颗粒来稳定全水相乳液。其开发的光磁双响应的乳液微反应器,克服了微化工反应难以从外部有效控制其反应开关的局限,为定时定点地触发化学反应提供了新的策略。孟涛教授还研究了蛋白质界面组装技术,使蛋白质颗粒不仅作为稳定全水相Pickering乳液的颗粒乳化剂,还能够扮演界面生物催化剂来强化酶促反应。此外,孟涛教授发现海藻酸钙微球固载酶后形成的乳液可稳定长达1年以上,历经240个小时10次反应循环仍能保持90%的初始酶活,这一绿色的海藻酸钙Pickering乳液平台有望广泛应用于工业规模的界面生物催化过程中。

孟涛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使广大师生对全水相乳液生物催化体系有了清晰认识,让大家感到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孟涛简介:

孟涛教授,致力于微纳米尺度生物反应分离研究,2010年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2012-2013年在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青年基金、四川省科技厅和建设厅项目、横向课题10余项。近五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研究成果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8项,并开展工业生物技术转化。2013年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6年唐立新优秀教师奖,2017年唐立新优秀学者奖。国际New England Complex Fluids Workgroup,中国化工学会会员,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理事。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