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一带一路”体育文明传播与文化交流高峰论坛暨“丝路•山西•体育讲堂”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2 来源:
  

12月10日,“一带一路”体育文明传播与文化交流高峰论坛暨“丝路·山西·体育讲堂”在我校开幕。本次活动由山西省体育局、山西大学主办,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体育学院承办,中华文化促进会体育文化与产业委员会、山西晩报·文博山西协办。本次高峰论坛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传播体育文明和中华文化,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体育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展现“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体育力量,推动山西体育事业和文化建设的全面进步。山西大学副校长梁吉业、山西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分别致辞。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省体育局副局长袁乃平等专家和领导出席。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主持。

梁吉业致辞表示,本次论坛与讲堂为近距离聆听各位领导、专家的真知灼见提供了十分难得的机会。将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更加主动地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深入挖掘、整理和研究丝绸之路体育文明所蕴藏的重要人文价值,为促进中外体育文化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赵晓春代表省体育局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对参与筹备组织工作的所有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进入新时代体育被赋予更多的内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健身锻炼的机会,从体育中找到美学、艺术的体验,享受体育的乐趣和人生的幸福,本次活动为传统体育插上现代文化的翅膀。

开幕式后,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葛剑雄作题为《丝绸之路的历史地理背景与山西》的主旨报告,重点解读丝绸之路对山西发展的启示。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作题为《世界遗产体系内的陆上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旨报告,详细分析丝绸之路的深刻内涵。

在接下来的6天里,杨国庆、崔乐泉、罗新、王永平、稻畑耕一郎(日本)、尚永琪、李重申、孙科、王永顺、朴贵顺(韩国)、智辉(印度)等国内外著名学者作为论坛及讲堂的嘉宾,将围绕文化自信的树立、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区域带体育文化交流、中•日•韩武艺比较研究、山西丝绸之路等议题进行学术报告与专家论坛,多维度、多层次、多角度为大家解读体育文明与中华文化。

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体育学院师生,山西省体育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山西体育职业学院师生等参加了开幕式。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