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刘绪教授主讲夏商周考古学六讲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
  

为提高山西大学考古学科的整体实力,促进考古专业的继续提升。我校与山西人民出版社联合筹备了山西大学中国考古学六讲系列课程,初步拟邀请15-20名著名学者,到山西大学开展相关讲座。山西大学中国考古学六讲第一系列讲座,有幸邀请到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刘绪教授到我校开展夏商周考古六讲课程。


1.jpg


5月6日晚7:00-9:00,刘绪先生在哲学社会学院报告厅举办了第一讲报告“夏与夏文化探讨”的考古报告。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主持,刘先生重点讲授了当前关于夏代及夏文化讨论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围绕夏文化的识别、夏代的积年以及日后研究的方向等问题开展讨论。

5月8日晚7:00-9:00,刘绪先生在哲学社会学院报告厅举办了第二讲报告“商文化的纵横考察”,在梳理商文化研究历程的基础上,分别从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分阶段考察了商文化分布的变化及其表现的历史。

在哲学社会学院报告厅开展两场学术报告,在校学生及省内考古文物届同行前来听取报告,讲座场面热烈,座无虚席,很多学生站着听完了讲座。

5月10日晚7:00-9:00的讲座“周代墓地族系分析”,讲座地点调整到了我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刘先生重点围绕牲与殉两个方面,讨论了目前周代墓地中,从葬俗来看,商系墓葬与周系墓葬的差别分别十分明显,从这一角度来看,商周鼎革产生的变化影响很大。尽管换了更大的场地,仍有同学站着听完了讲座。

5月13日关于“西周疆至的考古学观察”将报告地点换在了山西大学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刘绪先生主要依据考古发现的西周早期的带铭文的考古材料,考察了周王朝在北、东、南三个方向的拓展,对西部周人老家西部的疆至结合近年的发现进行了重点分析。

5月15日、17日晚7:00-9:00,两场关于夏商周时期手工业发展的讲座——“漫谈夏商周制陶业”和“中国青铜铸造业的发生与发展”将在山西大学博雅报告厅举行,欢迎广大学生及各界人士参加。

主讲人简介:

刘绪先生,1949年出生于山西广灵,1970年代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之后短暂到山西文管会工作。1980年刘先生到北大考古系师从邹衡先生攻读硕士,1983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商周考古与田野考古的教学及研究。主持和参与发掘了天马-曲村遗址、北赵晋侯墓地、北京琉璃河遗址、周原遗址等重要遗址的发掘工作。现任中国考古学会夏商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绪先生的研究,不仅继承了老一辈学者邹衡先生等人的优良传统,更是拓展和丰富了夏商周考古学的研究内容,在夏商周考古学文化、建筑、墓葬葬俗、制陶、铸铜乃至度量衡等方面都有关注和研究。这些研究大大拓展、丰富了夏商周考古的研究内容,促进了学科的进一步成长。出版专著《晋文化》、《夏商周考古探研》等论著,参与编写了多部考古发掘报告。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