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张麟声教授莅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2 来源:
  

  9月25日,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张麟声教授莅临我校外国语学院,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汉语母语者学习日语的问题点和切入点”的讲座。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能够容纳150余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

 

 

 

 

  张麟声教授的讲座,以《新编日语》第一册第二课为例,从语言学的角度讲解了日语格助词“の”、指示代词“こそあど”系列的用法;特别是对日语语法书上没有囊括的用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详细的讲解。此外,张教授还从汉日英对比语言学的角度讲解了日语的量词、存在句等语法现象。张教授的讲座由小渐大,旁征博引,学术性与实用性完美结合。讲座过程中,张教授与师生互动频繁,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后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

 

  同日上午,张麟声教授与日语专业教师座谈,对青年教师今后的学术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相关链接

 

  张麟声教授,山西人,1978年复旦大学日语专业本科毕业,同年分配至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担任日语教师。1987年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硕士毕业,1992年赴日工作。1997年获日本大阪大学博士,现为日本大阪府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张麟声教授深切关心和支持日语专业的发展,2008年,曾向学院捐献日语图书30箱。

 

  张麟声教授长期从事语言学、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在日本语学研究、双向二语习得研究等领域颇有建树,成果丰硕。至今已出版专著8部、译著5部,合著3部,发表论文98篇及书评多篇,并在日本主持多项文部科学省以及国家级科研项目。作为旅日中国人知名教授,在中日学术界均享有声望。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