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海外杰青日本大阪府立大学许岩副教授莅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10-22 来源:
  

  9月14日下午,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化学工程系许岩副教授在生物医学研究院报告厅作了题为“Pioneering Nanofluidics for New Chemistry, Biology, and Materials Science”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及环境工程研究所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许岩副教授从电子集成芯片和微流控芯片的联系与区别展开了本次报告,并简单介绍了微流控芯片的优势及其应用。他以一个蝴蝶形状的纳流控芯片为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纳流体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纳流体的研究现状,并详细展示了他们团队近几年的研究成果——纳通道中的纳米功能集成技术。通过该技术,有望实现在前所未有的时空分辨率下,对纳米材料或物质(甚至小分子)进行“单个的”分离、检测、操纵、组装、甚至反应。同时,在纳米通道中对各种功能性纳米材料进行组装和操纵,将反过来为纳流控提供更多的附加功能,这将有望大大提高我们利用纳流控来创建多功能新系统和应用方面的能力,并为探索新的化学、生物和材料等的科学问题提供有力的工具。

 

  许岩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信息量大,与在场师生就纳流控具体的技术难点及相关实验细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许岩参观了化学化工学院绿色催化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相关连接:

 

  许岩,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Tenured),是该校纳流控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取得硕士学位后(2004年),在东京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07年)。现在其领导的课题组的研究领域涉及纳流控基础和纳流控技术在化学、生物学、医学以及材料科学的应用,并致力于研发面向单细胞组学,单分子化学,生物材料以及纳米医学的纳流控新方法和新技术。近年来在微纳流控领域发表近60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绝大多数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的形式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Small、Bio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Lab on a Chip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上。其中7项研究成果荣登上述著名国际期刊封面。曾多次受邀为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撰写综述。研究成果被《朝日新闻》等主流媒体在内的日、中、英媒体报道和转载数十次。是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科研费“若手研究(A)”基金、以及2016年度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旧称“海外杰青”)的获得者。曾获得Young Innovator Award on Chemistry and Micro-Nano Systems等多个日、中、美的学术奖项。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