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2018年“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山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接受专家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8-10-22 来源:
  

  9月9日,由国家语委、中国语言保护研究中心组织的专家组一行七人莅临我校,对我省2018年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山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进行中期检查。陕西师范大学黑维强教授任组长,河南大学辛永芬教授、湖南吉首大学瞿建慧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黄晓东副研究员、复旦大学陶寰副教授以及语保中心人员等组成的专家组,山西省教育厅语工处处长、山西省语委办主任乔建华致欢迎辞。山西省语保工程首席专家、山西大学语言科学研究所所长乔全生教授主持会议,汇报课题开展情况。14个方言调查点及摄录团队负责人及课题组部分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乔建华处长首先代表山西省语工处、省语委办欢迎各位中检专家的到来,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亲临山西指导工作,为我们山西语保项目的质量把关。他强调了中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各位负责人能认真听取中检专家提出的意见,对各点的调查情况做阶段性的总结,切实解决调查和摄录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乔全生教授向中检专家组汇报课题开展情况时指出,今年我省获批14个方言点的调查和摄录任务,这是教育部、语保中心对我省三年高质量完成语保项目的认可和支持。我们不能辜负语保中心的信任,一定把今年的语保工作做好,继续打造语保项目的“精品工程”。首席专家亲赴各调查点审音、定音,确保了所有调查点音系的准确性。

 

 

 

 

  9月10日,专家组对山西省开展的2018汉语方言调查项目14个点的调查项目检查结果进行反馈,一致认为整体质量较好。同时,也指出记录、摄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给各课题组一对一地进行指导、反馈。

 

  乔建华对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回信赞扬晋方言研究团队取得突出成绩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各调查点负责人对中检专家提出的意见,认真整改,细心琢磨,精心雕琢,打造精品。乔全生教授表示,专家们提出的问题中肯而切实,各点负责人一定要认真修改,一条一条对照核实。各调查团队下一步一定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检查:一是准确性,对音系的定位要更加准确、对描写说明要更加细化。二是同一性,将出现的问题集中汇总,制定并下发山西省语保用字规范,并严格执行。三是规范性,以语保工程国家规范为唯一标准,遵照执行。四是一致性,务必认真核对声调调值、汉语与音标转写、连读变调的前后一致。希望各点负责人本着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出现的问题,不到正式验收不能停止工作,再次交出满意的答卷。

 

  反馈会后,课题组第一时间召集各点负责人召开了中检意见落实会,逐条明确专家们指出的具体问题,并现场形成整改方案,要求各点负责人利用空闲时间立即动手整改,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争取轻松迎接国家语保中心的正式验收。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