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文学院举办中韩文学对话会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
  

11月18日下午,“跨文化视野中的晋派写作——中韩文学对话会”在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文学院主办,外事处、社科处协办。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振国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图片1.png


图片2.png


会议特邀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国际鲁迅研究会会长、世界汉学学会执行会长朴宰雨,原山西省作协秘书长、著名传记文学作家陈为人,山西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一级作家葛水平,山西日报编辑、“70后”作家浦歌,“80后”青年诗人张二棍担任对谈嘉宾。会议由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王春林主持。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长篇小说作家李晋瑞,北岳文艺出版社原创编辑部负责人、青年评论家王朝军,及社科处、文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

会上,四位山西作家及汉学教授朴宰雨依次作了发言。陈为人强调,在传记文学写作中绝无超越想象的真实,否则将以痛失读者为代价;葛水平有感于乡村中国的现代化和文学影响力的衰退,以形象、感性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现实、对创作的思考和追问;浦歌表达了自己的现代性焦虑,从自身经历出发谈到了文学阅读创作与个人生存经验两方面的分裂;张二棍认为诗人写作的最终目的是要在繁忙和拥挤的人群中发现诗意,表示诗人需要的不是技术而是情感,要始终保持一颗童心。

朴宰雨结合自身教学经验、韩国文学诉求等因素与参会人员交流分享了其对中韩文学的独到见解。朴宰雨教授表示此次受邀来晋,感受到了山西浓厚的人文氛围,以后将会更加关注山西文学的发展动态。其间,北岳文艺出版社负责人还就山西作家作品的出版情况进行了简短介绍,并向朴宰雨教授赠书。

其间,文学院四位在读研究生分别针对四位山西作家作主题报告,获得了在场作家、学者的赞扬与肯定。


图片6.png


在本次对话会上,各位学者、作家、学生们各抒己见,对话内容丰富精彩、会场氛围轻松愉快。本次中韩文学对话会为扩大学生学术视野、加强写作训练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提供了一个韩国汉学家与山西作家互动、深入了解的平台,成为促进中韩文化友好交流的缩影。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