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我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发布时间:2020-11-21 来源: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

大会为受表彰代表颁奖。根据《中央文明委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我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标志着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跃上新的水平。

全国文明校园是中央文明委在群众性精神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最高荣誉称号。这份荣誉的取得是对学校长期以来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办学成果的高度认可,更是对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的良好精神风貌的肯定与激励。

近年来,校党委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养时代新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把握“六好”标准,增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效。学校持续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抓阵地建设管理。聚焦质量提升,一体化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强化理论武装,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有力发挥;坚持“四有”标准,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项目运作,校园文化品牌影响力日益彰显;重视环境育人,建设绿色平安文明和谐校园;强化监管责任,加强校园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构建起底蕴深厚、高效规范、特色鲜明、载体丰富、协同融合的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格局。学校先后两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多年保持“山西省高校文明单位标兵”和“山西省文明校园”称号,为我省高校和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通过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师生员工的文明意识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学校内涵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培育打造出一批文化精品和文化品牌,更加突出学校植根三晋、开放包容、多学科贯通融合和历史积淀的文化性;不断加强学科建设,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打造出一批优势特色学科群,持续提升产生重大成果的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广大毕业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的建设者和各行各业的中坚骨干,形成独具特色的“山大品牌”;不断提升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奋进新征程,开创新辉煌。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要以此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内容,丰富载体,高标准、高质量地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师生参与度和满意度,擦亮“全国文明校园”优质品牌,激励全体师生员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心奋进新征程,推动学校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人文高地、精神高地、学术高地,为争创“双一流”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不竭精神动力。

据了解,此次共有641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包括高校50所、中学264所、小学327所。我校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50所高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