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2019年高校智慧校园研讨会在山西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
  

5月1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和我校共同主办的2019年高校智慧校园研讨会,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智慧校园大平台”为主题,旨在探讨如何做好智慧校园整体设计、优化智慧校园技术架构、夯实智慧校园框架基础。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及企业的近300名代表以及我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单位信息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党委书记符惠明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现代教育技术学院院长王文剑教授主持。




3f283d85351941af9aa073ef0b9d8c4b.jpg



符惠明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和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及网络化教育的发展情况,指出,山西大学作为一所拥有117年办学历史的百年学府,理应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扛起大旗,走在前列,这是百年山大的历史地位与时代发展对山大迫切要求所决定的。学校在信息化建设中作出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进展。2017年,学校整合计算机、数学、统计等学科资源,依托院士工作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和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大数据学院,邀请百度李彦宏董事长担任名誉院长。学校从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引进高层次人才60余人,努力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开展本科生和硕士生招生培养。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学校与百度公司以及省内科技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发起组建山西物联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成立山西物联网工程技术中心,在物联网创新链凝练、重大技术攻关、物联网公共服务等方面探索创新,为推动山西信息产业发展贡献高校智慧。他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变革的推动作用,用智慧校园建设的新成绩,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新贡献。

研讨会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江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及山西大学等7所高校的信息化领域专家以及4名企业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我校现代教育技术学院王文剑院长在会上作了题为《校园大数据平台的顶层设计与微观应用——山西大学建设实践》的报告。王文剑院长介绍了智慧校园建设面临的问题,我校信息化建设及大数据平台设计,基于大数据平台的一卡通、一站式服务大厅、学工系统等典型案例,以及智慧校园建设中可采用的人工智能平台规划。

本次研讨会全程网络直播。会议从不同技术和实践角度分享了智慧校园建设的实现路径,同时展示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成就,为高校和企业提供了交流、借鉴与合作平台,对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