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山西大学联合主办的 “第五届中荷代谢组学论坛与国际合作技术交流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1-01 来源:
  

   “第五届中荷代谢组学论坛与国际合作技术交流会”(The 5th China-Netherlands Forum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Workshop of Metabolomics)于2019年10月23-26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山西大学共同主办,山西省药理学会和地产中药功效物质研究与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国内外近40家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思殿教授和山西省科协副巡视员谢文智代表主办方致辞,山西大学秦雪梅教授主持开幕式。李思殿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和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山西大学的办学历史和特色,特别是山西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希望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为未来学术发展和合作寻求新思路。李思殿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参加“中荷代谢组学论坛”,这个会议的意义在于体现生物与化学的紧密联系:生命体即化学物质在工作。

会议围绕“代谢组学新技术?新策略?新突破”的主题设置了代谢组学前沿论坛和技术交流两个阶段。10月24日,来自国内外代谢组学领域的顶级专家围绕代谢组学前沿问题展开主旨发言。荷兰莱顿大学Robert Verpoorte教授和山西大学特聘教授杜冠华的报告围绕代谢组学的研究思路和学科思想。复旦大学唐惠儒教授的报告围绕代谢组学难点技术——定量分析的突破策略;中科院上海植生所杨琛教授、清华大学胡泽平教授、厦门大学朴树海教授、山西大学秦雪梅教授等四位专家的报告围绕代谢流研究的关键技术——稳定同位素标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玉兰教授和中科院昆植所李飞教授的报告围绕代谢组学的应用策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晓亚院士的报告,提出药用有效成分生物合成机制研究的新策略——基因组学和代谢组学相结合预测关键酶和代谢物,有助于推动我国中药材高产优产的理论研究。

10月25日展开代谢组学技术交流会,代谢组学研究一线的9名报告人详解如何从零展开代谢组学研究。山西大学李科、闫艳、李震宇、李爱平、刘晓节等五位老师,围绕气质、液质、核磁代谢组学研究的策略、数据分析、论文写作展开介绍,中国中医科学院代云桃研究员介绍代谢组学在中药炮制机理研究中的应用;Thermo Fisher 史碧云、岛津冀峰、SCIEX 司丹,介绍代谢组学研究的新平台。

闭幕式上,与会代表对会议的学术水平和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组委会对各位专家代表和赞助公司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山西振东制药为志愿者提供服装表示感谢。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