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珍惜伟大时代,做一个伟大的人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
  


eaa9f83566d6416fa7b68cc68e78b28a.jpg


2019届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5948名本科生毕业,在同学们满怀学有所成的喜悦,放飞扬帆远航梦想的此刻,我代表学校,向毕业生同学们,致以诚挚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家长们和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四年前,同学们来到了山西大学,四年后的今天你们成为了有117年历史的山大的毕业生,我代表学校,真诚地感谢你们当年的选择!感谢你们让山大收获了又一届的毕业生!

为准备今天的毕业典礼致辞,我调阅了你们来山大时的背景材料,你们这一届,70%以上来源于山西省本地,也就是绝大部分来自于太行山和吕梁山的娃娃。你们一大半都来自省内外的乡村,近80%的家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28%的同学家庭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不仅如此,你们不是以高考学霸的身份进入山大的。在此,我绝对没有丝毫贬低你们的意图,而是相反。作为38年前进入大学的我,也是属于湖北农村娃,今天你们毕业了,就像34年前的我毕业一样,作为来自农村的毕业生,兴奋!激动!经过大学四年的经历,不仅长了见识、长了智慧和道义,更增添了一份不曾有的自信和自尊。尽管作为百年老校的山西大学,过去不是属于211、985,直到今天你们毕业,也没进入“双一流”,但你们与当年的211、985和今天的“双一流”大学的2019届同学们一样毕业了,凝重地领取到了国家认证的与任何高校无差异的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书,这是我们值得自信和自尊的凭证。不仅如此,在你们中间,有许多同学比当年你们在中学时或在高考时获得高分的学霸,与“双一流”大学的同届大学生们的同台比武中,取得了比他们更辉煌的成绩。例如,你们中的同学获得过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全国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有的同学在校期间就有了发明专利、有的在高水平杂志发表了学术论文;有1500多名同学考取了研究生,近600名同学进入“双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00多名同学出国深造;等等,以上说明,你们没有一流的家庭条件,没有一流的高考分数,但在与全国同年级的大学生同台比实力中,取得了一流的战绩。有力证明了,只要心存高远,奋发有为,就能达到一流。同时也证明了,你们是当年与京师大学堂、北洋大学堂比肩的山西大学堂的承继者,在今天的山西大学求学,同样可以收获一流的喜悦。

去年10月份,我有幸来到山大工作,成为山西大学的一员。九个月来,我和大家一样,全身心融入山大,用心体会这所百年学府的魅力。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山大学子的质朴和刻苦,你们继承和传承着山西大学登崇俊良、求真至善的校风。从你们身上,更看到了山大的未来。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大学毕业,只是人生的一个节点,更是人生新的起点。你们今天是山西大学的毕业生,明天,绝大部分人,就成了山大的校友,可能是永远的校友。请容许我以“从明天起,珍惜伟大的时代,做一个伟大的人”为主题,以校长的身份,代表学校,给你们说最后几句话:

从明天起,做一个有坚定理想的人。上大学前,各位可能有n多梦想或者一天有一个新的理想,经过大学四年,我们的理想应该是逐步在递减的,到今天,剩下的只有几个甚至只有一个坚定的理想,如果是这样,作为过来人,我要祝贺你,大学四年,你逐步地或真正地走向了成熟,凭借掌握的知识和培养出的素养,知道了放弃,懂得了选择。但如果在山西大学四年后的今天,连一个梦想都没有了,迷失在山西大学的树荫里,草丛边,尤其迷失在校园东边号称“小香港”闹哄哄的巷子里,这不仅是你的悲哀,更是山西大学办学的失败。如果真的连一个梦想或一个理想都没有了,建议你,从明天起,至少有一个理想,并且逐步把这个理想坚定化。因为有理想的指引,才不再焦虑地等待,而是坚定不移地朝着理想奋斗;因为有了持续不断的奋斗,才能使人生变得充实。

从明天起,做一个更坚强的人。从明天起,你的人生道路上会遇到更多、更大的困难,须经受更多的磨练,怎样把自己变得更坚强,内心更强大,更有自信,是你未来的人生面对的最重要的命题。只有历经千锤百炼,才有丰富和伟大的人生。山西大学历经117年的薪火相传,自强不息,登崇俊良,作为山大的毕业生,应该传承继承并发扬光大,只有这样,才能有人生的自信和坚强。三十四年前我大学本科毕业的时候,我的一位尊敬的老师曾引用毛泽东早年的诗句,在我的毕业留言簿上写下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今天,我把这句诗词也作为给大家的毕业留言,祝愿同学们自信人生二百年!成就属于自己伟大的人生体验。

从明天起,做一个更敢于担当的人。做伟大的人,必须有大担当。梁启超先生说:“人生于天地之间,各有责任。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 。我们经常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国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一种担当;对社会,舍己为人、舍生取义是一种担当;对家庭,孝老爱亲、任劳任怨是一种担当。我们山大人素有勇于担当的传统。70年前,新中国成立后的首任校长邓初民先生曾寄语学子:“要为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真正能担负起国家建设任务、德才兼备、体魄健全的人才而奋斗!”同学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承担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你们大多来自普通的家庭,承载着几代家人的期待,也更能体会生活的不易。希望大家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勇敢地承担起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用责任和奉献去铸就辉煌的人生。

从明天起,做一个更有良知的人。良知是做人的底线。最近,我注意到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关于“公众需要什么样的专家”的调查中,排在首位的是“有社会良知”的选项,排在第二位的才是“有专业素养”。孟子曰“人所不虑而知者,良知也”,就是说良知本应与生俱来。然而,在一段时期里,功利主义的盛行,让社会良知变得稀缺而又昂贵,甚至大学的校园也难以幸免。但是,没有正确的是非观、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生活就会缺乏精神动力,甚至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希望大家永远不要沾染庸俗的社会风气,坚守高尚的本心,知羞耻,明是非,堂堂正正,懂得敬畏,心存感恩。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格局的伟大人生。

从明天起,做一个伟大的山大校友。不论你在山西大学的这四年中,有过多少欢笑,流过多少伤心的泪水,不管你将来走得有多远、飞得有多高,不管你是否认可山大,不管你是否成为伟人,山大,是你永远的母校!

山大,曾经不是211和985,到现在为止,还不是“双一流”大学。

当前,学校正在紧紧抓住部省合建、山西省率先发展、北大对口支持的机遇,加快“双一流”建设。将山西大学建设成为一流大学,进而建成一所伟大的大学,这是我们山大人共同的理想。期望从明天开始就成为校友的毕业生们,与母校携手同心,并肩同行,你们成为了一流的校友,山大就成了一流的大学,你们成了伟大的校友,山大就成了伟大的大学!

丁香盛开,盼君归来,母校的怀抱永远为你们敞开!

欣逢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祝同学们鹏程万里,心想事成,成就伟大的人生!

以下,我借用英国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拉迪亚德.吉卜林诗句作为我致辞的结束语。大家百度一下,这是一首著名的诗,IF,如果

如果你有梦想,而又不为梦幻所主宰;

如果你坦然面对胜利和灾难,

对虚渺的胜负荣辱胸怀坦荡;

……………

如果你能惜时如金,

利用每一分钟不可追回的光阴,

那么,你的修为就会如天地般博大,

并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世界,

更重要的是,孩子,你将真正成为顶天立地的人!

我说的是,你们一定成为伟大的人!

谢谢大家!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