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
  

6月3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亲临我校,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初心不改,永远攀登》为题为师生作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会见了袁亚湘院士,就学校近期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报告会由黄桂田主持。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我校副校长梁吉业、马杰出席报告会。我校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袁亚湘院士结合参加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亲身经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入题,从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等方面诠释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

“我虽然60岁了,身体一直不好,但我一定要回祖国去,把自己的余生贡献给新中国!”“科学虽然没有祖国,但是科学家是有祖国的。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的祖国更需要我。我要回去为祖国服务!”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把师生带入到老一辈科学家在祖国物质基础十分薄弱、科研条件极其困难的条件下,献身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年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徐徐展开,袁亚湘院士通过讲述已是花甲之年仍要回国工作的李四光、为国防事业隐姓埋名近三十年的邓稼先、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南仁东等科学家一心为国,奉献一生的事迹,生动阐释了什么是爱国精神。袁亚湘院士通过详实的事例,阐述了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的内涵。他勉励科研工作者,要以敢想敢做的勇气、积小步至千里的耐力、毫不动摇的信心、顽强坚韧的决心,成就人生的精彩华章。他结合自身科学研究经历,寄语青年人要有目标、有勇气、有追求,要善于思考、勤奋学习,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袁亚湘院士对科学研究执着追求的精神和平易近人的大师风范,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师生们表示,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科学高峰,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报告会后,袁亚湘院士参加了山西应用数学中心建设指导座谈会。

袁亚湘,1981年毕业于湘潭大学,1986年获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国际运筹学联合会副主席。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数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杰出贡献奖等。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