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生物学家邓兴旺教授做客山西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17 来源:
  

成功研发水稻第三代杂交育种体系、获得非转基因抗除草剂优良作物新品系、小麦新一代杂交育种体系获得阶段性进展……这些重大的生物科学成果,均出自以邓兴旺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4月16日,国际著名植物分子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国家作物分子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邓兴旺教授做客山西大学,并作了“主粮作物第三代杂交育种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王仰麟陪同参观校史馆。参观结束后,校长黄桂田参加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程芳琴主持。

邓兴旺教授作报告

王仰麟介绍邓兴旺教授时说:“作为国际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邓教授科研成就卓著,爱国情怀令人敬佩。2014年,他辞去耶鲁大学终身冠名教授,全职回国筹建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致力于用技术改变中国农民命运,是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发展当之无愧的引领者。他率领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科研团队实力雄厚、理念先进,为真正解决国家和地方的农业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重大关键问题,促进区域产业发展,推动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邓兴旺教授参观校史馆

“现在更为需要的,是把国际上最先进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这既需要前沿的基础研究经验和国际视野,又必须对中国的农民、农村、农业有了解、有感情——而我有这个自信。”邓兴旺教授如是说。他这次在山大的学术报告围绕主粮作物水稻、玉米和小麦的杂交育种技术展开,介绍了杂交水稻的发展历史及其对我国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对目前杂交水稻育种中广泛采用的“三系法”和“两系法”的技术流程及其问题进行了讲解。针对隐性核不育系制种过程中50%可育株的重大难题,邓兴旺在总结国外相关研究进展的基础上,整合传统育种技术和现代的分子生物学技术,提出了智能不育杂交育种技术,即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他从该技术的设想、实施和成功应用这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说明技术的最大优点是建立了稳定高效、不育系和保持系一体的新型不育杂交育种体系。邓兴旺教授还分享了他的团队在攻克育种技术难题中的挑战与努力,他表示,科技就是服务于社会的,农业科学最终还是需要应用到农业中去,要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邓兴旺教授与师生交流

“我是农民出身,想为中国的农民和农村做点实事。”这是邓兴旺教授回国的初心和使命。2010年,邓兴旺带领团队创制了“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使杂交水稻制种彻底摆脱对温度的依赖,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誉为“3G杂交育种技术”。邓兴旺教授团队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系统作物分子设计前沿实验室(北京)和国家作物分子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平台,研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农业新品种培育的关键核心技术,并把这些核心技术和利用这些核心技术培育的农作物新品种产业化,建成属于中国的世界级农业生物技术公司,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提供保障。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