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中国科学院蔡荣根院士莅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
  

12月1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山西行启动仪式举行。作为系列活动之一,12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学术所长蔡荣根研究员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山西大学是我国最早创立的三所国立大学之一,已经走过118年的办学历程。蔡荣根院士一到学校,就来到校史馆,详细了解山西大学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办学情况。他仔细阅览了记载着山西大学历史变迁的重要史料,近距离俯身观赏馆藏珍迹,一边参观,一边询问,赞许山西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蔡荣根院士与陪同参观校史的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和校党委书记王仰麟边走边谈,就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科建设、争创一流等话题进行交流。

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全国地方高校最早建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目前是我省高校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微波电场精密测量、量子信息网络、量子存储以及单原子的量子操控研究特色鲜明,在量子科技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成果。参观校史馆之后,蔡荣根院士来到实验室,听取引力波大型探测装置项目的情况汇报,并与项目组成员讨论关于引力波探测的理论和实验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针对师生提出的研究问题,蔡荣根院士一一解答。省高校工委副书记何林有、组织部部长张云鹏,我校光电研究所彭堃墀院士、张天才副校长、张靖所长及项目组科研人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有关活动。

当天下午,我校容纳500多人的博雅报告厅气氛热烈。蔡荣根院士以“广义相对论、黑洞和引力波”为题,带领师生仰望星空,揭开黑洞和引力波神秘的面纱。报告会由副校长张天才主持。

蔡荣根院士用通俗科普的语言,从2019年超大质量黑洞照片及2015年LIGO首次探测到引力波这两个重大事件引出有关黑洞、广义相对论、引力波的相关知识。他介绍了引力波的观测历史、主要方式和物理效应,讲解了引力波微弱特性,对广义相对论、黑洞和引力波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作了详细解读。他指出,随着引力波探测灵敏度的不断提高,人类或将探测到原初引力波、宇宙随机背景辐射以及其他基础物理相关的物质,从而为超越粒子物理标准模型和广义相对论等提供新的素材和研究方向。

报告会上,师生们就相对论、量子力学、未来物理学的发展以及科幻电影里引力波传递信息等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蔡院士耐心风趣的回答,深刻而独到的见解引起热烈掌声。

蔡荣根院士十分关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报告会后,他再次来到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我校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教授陪同下,他参观了原子系综量子相干效应、腔量子电动力学、超冷玻色费米混合气体等实验室和非经典光场产生与应用、全固态激光器等实验。他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和取得成就,并对实验室建设提出宝贵建议。离开学校前,蔡荣根院士来到彭堃墀院士的办公室,两位院士就光电研究所建设和实验室发展、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

参加活动的师生表示,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这次院士行活动架起了天文学和光学、院士专家与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及中科院所和地方高校之间的沟通桥梁。我们要以这次活动为新的起点,与蔡院士团队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共同推动我省在大科学装置布局中取得新的突破。

相关链接:

蔡荣根,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学术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会士,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现兼任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学术交流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引力和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主任,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理事,亚太物理学会天体物理,引力和宇宙学分会副理事长,金砖国家引力,天体物理和宇宙学学会理事长,亚太理论物理中心(APCTP)理事会理事。研究领域:引力理论和宇宙学,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引力波相关物理问题研究”负责人,创新群体项目“粒子物理和宇宙学”负责人,发表论文260余篇,论文被引用16000余次。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