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我校本科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各具特色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
  

自2019年学校制定实施《山西大学本科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办法》以来,各学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近期,教务处深入了解各学院本科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发现了一批具有典型性、示范性的活动案例。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开展物理虚拟仿真实验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开展“物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专题研讨活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中心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本次教研活动中,中心负责人对国内、省内以及我校的物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及教学情况作了主题报告,教师们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线上线下教学方式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经验交流,并对下一阶段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提出了建议。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推动了实验教学水平的提升。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多年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深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项目的深度融合,立足于学科特色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拓展了实验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延伸了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形成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多层次、多样化的立体实验教学体系,支撑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促进拔尖人才的培养。

体育学院组织现场教学研讨

体育学院开展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专项训练课现场教学研讨活动。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为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专业于2019年招生第一批武术专业学生。本次活动主题是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武术套路专项训练教学及核心技术动作难易度评估。研讨活动由体育学院教学副院长刘生杰教授指导,由体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主任邵建功老师主持,体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教师与2020级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套路专项全体同学参加,他们针对学生技术动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细心指导。

武术专业作为我校体育学院五大必修专业之一,也是体育学院特色专业。山西大学体育系自1951年建系至今,武术专业一直活跃在学校的教学、训练、比赛、科研舞台上。陈盛甫(1902—1996)先生与山西大学同龄,曾任中华体育总会委员,山西省武协主席,是我校武术专业的开拓者,也是新中国武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先生毕生致力于武术教育事业,具有独特的武术思想,为山西鞭杆拳、五手拳、扬眉剑、太极拳等继承发扬,尤其对中国武术养生理论的发展和完善有突出的贡献。如今的体育学院武术专业,继承了由陈盛甫主任、杜振远主任、毛明春教授等一批山大武术人之精神,继往开来,在邵建功主任等学院领导班子的支持下,于2019年成立了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系,并建立省级形意拳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020年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批准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武术课程成功申报山西省精品共享培育课程。我校武术专业经过了70年的发展,如今形成了人员结构合理的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教师团队,本科-硕士-博士一条龙的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为体育学院武术专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师资与培养基础。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探索能力培养模式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硬件与网络系统教研室以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批系统能力培养项目试点为契机,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开展了“课程建设与改革”专题教学研讨会。参会教师在线观摩了北大教师团队给学院本科生授课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孙敏老师介绍了计算机网络课程的建设情况,由数字逻辑课程、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课程教师围绕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课程改革介绍了目前课程改革的进展和成效。参会教师围绕教学方法和模式、课程建设与改革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互相讨论和学习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定的课程建设共识,为今后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硬件与网络系统教研室一直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以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注重提升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探索了一套课堂实践、课外创新以及就业拓展相结合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实验培养模式,提高了学生自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