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新华社专访国际级跳水裁判陈安平:体教结合成果初现 学校体育仍待加强
发布时间:2019-07-13 来源:
  

(新华社记者周畅、刘旸、公兵)   在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赛场上,来自中国山西大学的跳水国际级裁判陈安平显得格外忙碌,除了为选手打分,还要为中国体育及跳水的发展进行观察学习。新华社记者就中国体教融合、学校体育发展等话题,对陈安平进行了专访。


QQ截图20190713110006.png


陈安平表示:“大学生运动员就是体教结合的成果,体教结合在大运会上已经越来越显现,比如我们的女足和女篮,都是以学生运动员的身份和国外(选手)进行竞争,这是多年积累的结果,我国体教结合现在走的方向是正确的。”

在陈安平看来,运动员与学生身份的打通与结合,既解决了我国体育后备力量培养的问题,又解决了优秀运动员上学和就业的问题。“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家长愿意让孩子去练体育,体育的后备力量才会有质的增长。”

此次在世界大运会上担任裁判的陈安平,对跳水队的表现尤为关注,“这次跳水队的成绩实际上就是体教结合成果的展现。”此次,来自我国不同高校的12名跳水队员共获得11枚金牌、4枚银牌,让陈安平感到非常欣慰。

除了成绩的进步,队员们的综合能力也给陈安平留下深刻印象。“以前出国,有时会感觉有的运动员外语基础有些薄弱,但现在这些孩子的外语基础都普遍提高,可以进行一般的交流,甚至与国外运动员保持联系。这说明体教结合有了显著的成果。”作为山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的陈安平介绍,目前国家和学校在这方面都投入很多,大学生运动员的各方面素质都在进步。

陈安平表示,现在大学对学生运动员的文化课要求很高,“如果考试不及格,体育成绩再好,也不让参加比赛。这样我们培养的孩子就具备了综合能力,对他们后面成才有所帮助”。

“体教结合模式是对学生运动员的双重培养。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在训练结束后还要注重文化学习,体育和文化双重优秀的人就业更不愁。”让陈安平感到骄傲的是,山西大学的一名优秀大学生运动员曹玥,曾是全运会两块金牌的获得者,今年考到美国就读研究生。“这样的人毕业以后,综合能力一定会很强。运动员都有很强的意志品质,只要用心在学习上,也会有很大的收获。”

一直关心学校体育的陈安平,对于国家在这方面的方针政策一直十分关心,“实际上从2007年开始,我国就不断从加强青少年体育方面出台方针政策,比如加强学校体育、阳光体育等。”陈安平坦言,方针政策有了,关键就在于基层如何执行。

“比如有些政策的执行是需要强制性的,不能全凭兴趣和爱好。”陈安平举例说,如大学生毕业的体测,“如果体测达不到要求,按照相关规定是不能毕业的,但确实是有的学校在执行,有的学校不在执行”。而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陈安平认为更多是出于对安全事故的担忧。“其实过去学校里都有单杠、双杠等设施,但是现在很多学校都没有了,就是怕出安全事故。其实越是怕越是不去运动,一味强调安全,反而越缺乏这方面能力,越不安全。”

陈安平建议,对于校园体育,还是要有一定的强制要求,比如体测达标才能毕业,但同时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学生真的太胖或者有其他身体状况,也可以选择其他适合自己的项目,要因人而异,不能一刀切,强制性的同时也要有多样性、多元化。”

  陈安平还呼吁,体育是孩子健全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更多家长有这个意识和认识。“比如打过球的空间感就更好,协调能力也会更强。其实任何一项运动,都会对孩子有一定益处。”陈安平说。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